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新闻聚焦
承德医学院 “青春之行,拥抱阳光”社会实践团队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图)
2016-08-21 17:02:11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江明霞 【 】 浏览:1464次 评论:0

承德医学院
“青春之行,拥抱阳光”社会实践团队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图)


    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的两会中都着重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青春建功“十三五”,社会实践汇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需要加入扶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的队伍中来。此次“青春之行,拥抱阳光”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地对接点为河北省多个市部分的贫困乡村。据了解,石家庄、张家口等地的贫困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人数在当地所占比例较大,教师人数少,教学资源落后,孩子们缺少父母的陪伴,很难保障教育的完整性。为帮助老人和孩子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因此,“青春之行,拥抱阳光”实践队在承德医学院中医学院中药教研室孔令娟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小组结合及分开行动的方式开展公益家教,“走出户外,拥抱阳光”接力长跑,医学养生常识宣传讲解及爱心捐赠等活动,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号召,为留守儿童带去关爱,为空巢老人送去夏日的一抹清凉。


图:团队合影

    小组传播知识力量,青年筑梦成长
     7月20日-8月20日,“青春之行,拥抱阳光”社会实践服务队各小分队成员通过在各自家乡开展公益家教的方式,帮助本家乡留守儿童巩固已学知识,主抓其薄弱学科,有效解决其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留守儿童学习成绩。虽然这一个月里有多个小队所在家乡都经受了暴雨等恶劣天气,但小队成员坚持开展家教活动,为留守儿童认真备课,精心辅导,不仅为孩子讲解文化知识,还广泛涉猎当今时事焦点,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并了解其家庭情况,以教师、家长和大哥哥大姐姐的三重身份要求自己,把活动做到实处。

  
图:公益家教,传播知识                        图:启迪智慧,点亮童心 

    速度与激情--“阳光长跑,助力未来”
    里约奥运为中国队喝彩,速度激情助力阳光未来。家教的过程中,小队队员坚持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与留守儿童在清晨及傍晚一起慢跑,用一种健康积极的方式引导留守儿童,加强身体锻炼,积极与人沟通交流。小队成员每天把自己陪留守儿童一起跑步的路程用手机地图(或QQ健康软件)记录下来,然后截图发在QQ空间、微博等软件上并@自己的同学,带动更多的人让其在各自家乡用锻炼的方式,走出房间,爱上锻炼。与此同时,该队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为孩子们开展“每天一个革命故事,每天一首励志歌曲”专题活动,使孩子们对祖国历史更加了解,爱祖国,爱家人,励志成才。

        
          图:长跑部分战绩                        图:“加油!”

    中医宣讲普常识,医学养生话未来
    博大中医源远流长,医学养生共话未来。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增强健康意识,通过中医治未病的渠道帮助中老年人有效地预防疾病也是本社会实践队的活动目的之一。为有效普及中医养生知识,该队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在所在家乡向当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讲解并发放医学养生宣传单,向其仔细讲解宣传单知识,使其尽快尽多地掌握日常生活保健知识,并把这些具有实用性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达到日常保健的目的。小队成员尽己所能地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并与老人一同打太极,使其在运动中保健。
    由于空巢老人缺少家人对其安全的关注,小队成员为了增强其安全意识,又在发放宣传单的同时开展“日常卫生知识普及”活动。为当地空巢老人解说安全知识。例如:冬季煤气中毒的防护措施,日常饮食安全问题,宣传救护知识等。


图:各小队宣讲养生小常识

    爱心捐赠慰老幼,情系乡间同欢乐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位一体”的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仁爱、奉献的优秀青年,该社会实践服务队与“美丽传奇”理发店联合开展了“爱心捐赠慰老幼,情系乡间同欢乐”活动。队员在各自所在家乡寻找空巢老人或留守儿童,免费赠送夏凉被、洗漱用具等生活用品。累计金额800余元。细心的队员还教一些留守儿童如何正确地刷牙,并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当走进贫困空巢老人家中时,队员们的眼眶湿润了,这些空巢老人虽然有来自社会的救助,但是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队员们决定帮助空巢老人清理房间,还为老人们梳头剪指甲。活动结束时,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老人们苍老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小队成员也满心欢喜。虽然同学们的捐赠用品是杯水车薪,但是这样的活动成员们会继续下去。传递爱心,青春之行,拥抱阳光”实践队在行动。

   
图:爱心捐赠,爱不空巢           图:爱心捐赠,爱不留守
              

                                                                                           图:捐赠的部分用品

    将近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热血青春,助力未来。关爱留守儿童,留心空巢老人,一个月的亲身实践,一个月的充实假期,实践队收获的不仅仅是自身实践能力的提高,还收获了来自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情谊。每个小队成员会继续在每个假期,利用空闲时间,爱心帮助这些弱势群体,同时该队表示也希望更多的人对社会上这些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汇聚力量,托起祖国的花朵;奉献爱心,心系最美“夕阳红”。


图:团队合影

    
图:活动部分截图

 
 

                                                                                      承德医学院“青春之行,拥抱阳光”社会实践团队
                                                                                2016年8月20日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