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新闻聚焦
承德医学院 “青春之行,拥抱阳光”社会实践团队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新闻稿
2017-08-25 21:38:42 来源: 作者: 【 】 浏览:2173次 评论:0
  “十三五”规划和2017年的两会中都着重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青春建功“十三五”,社会实践汇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需要加入扶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的队伍中来。此次“青春之行,拥抱阳光”社会实践服务队活动地对接点为河北省多个市部分的贫困乡村。据了解,石家庄、张家口等地的贫困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人数在当地所占比例较大,教师人数少,教学资源落后,孩子们缺少父母的陪伴,很难保障教育的完整性。为帮助老人和孩子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因此,“青春之行,拥抱阳光”暑期社会是实践团在承德医学院中医学院中医基础教研室张银娟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小组结合及整体行动的方式在2017年暑期继续开展公益家教,“走出户外,拥抱阳光”接力长跑、“青春助力,爱不空巢”空巢老人家庭走访活动,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号召,为农村留守儿童带去知识,带去夏日的一抹清凉。

图:团队合影

  大手牵小手,青年汇力量
  2017年7月20日-8月20日,“青春之行,拥抱阳光”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各小分队成员通过在各自家乡开展公益家教的方式,帮助本家乡留守儿童巩固已学知识,主抓其薄弱学科,有效解决其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留守儿童学习成绩。虽然一个月里有多名成员所在家乡都经受了暴雨、高温等恶劣天气,但小队成员坚持开展家教活动,为留守儿童认真备课,精心辅导,不仅为孩子讲解文化知识,还广泛涉猎当今时事焦点,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并了解其家庭情况,以教师、家长和大哥哥大姐姐的三重身份要求自己,把活动做到实处。

图:启迪智慧,点亮童心

  速度与激情--“阳光长跑,助力未来”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当今时代学生发展的目标,家教的过程中,小队队员坚持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与留守儿童在清晨及傍晚一起慢跑,用健康积极的方式引导留守儿童,加强身体锻炼,积极与人沟通交流。小队成员每天把自己陪留守儿童一起跑步的路程用手机地图(或QQ健康软件)记录下来,然后截图发在QQ空间并@自己的同学,带动更多的人让其在各自家乡用锻炼的方式,走出房间,爱上锻炼。同时,为庆祝把八一建军节,该队为孩子们开展“每天一个革命故事,每天一首励志歌曲”专题活动,使孩子们在革命故事和励志歌曲中加深对祖国历史的了解,对生活的热爱。

图:长跑部分战绩

  乡音话慰老幼,爱不空巢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仁爱、奉献的优秀青年,该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又开展“乡音话慰老幼,爱不空巢”活动,队员在各自所在家乡慰问孤寡老人或留守儿童,细心的队员还教一些留守儿童如何正确地刷牙,并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当走进贫困孤寡老人家中时,队员们的眼眶湿润了,这些孤寡老人虽然有来自社会的救助,但是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队员们决定帮助孤寡老人清理房间,还为老人们梳头剪指甲。活动结束时,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老人们苍老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小队成员也满心欢喜。传递爱心,青春之行,拥抱阳光”实践队在行动。

图:爱不空巢

  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热血青春,助力未来。扶幼助老,情暖燕赵,社会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仅收获到了自身社会实践的经验和来自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满满的情谊,也更多地了解到了贫困地区农村空巢家庭的现状,为其以后在求学的道路上奋发前行,通过自己日后的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奉献社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不仅促进了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也为解决部分偏远地区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可能。每个小队成员会继续在每个假期,利用空闲时间,爱心帮助这些弱势群体,同时该队表示也希望更多的人对社会上这些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汇聚力量,托起祖国的花朵;奉献爱心,心系最美“夕阳红”。

  承德医学院“青春之行,拥抱阳光”社会实践团队
  2017年8月18日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