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新闻聚焦
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医国粹
2019-04-02 19:09:28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 【 】 浏览:1424次 评论:0

    中医学院2017级针灸推拿学第一志愿服务队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播,从小处着手,激发中小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助力。中医学院2017级针灸推拿学第一志愿服务队于2019年4月2日上午在承德市石洞子沟小学五年级三班开展了以“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医国粹”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承德医学院中医学院2015、2017级辅导员岳丽莹苏治中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岐黄之术,本草千年”中药标本制作活动;“阴阳交感,互根互用”中医节目表演;“刚柔并济,力敌千钧”太极学习体验活动3个系列活动。

    “岐黄之术,本草千年”中药标本制作活动

    本次活动在嘹亮的团歌中拉开了序幕,在活动中首先以中药标本册为纲,采用幻灯片形式为同学们讲解我们身边的药草及其标本的基本制作方法,在服务队全体成员和石洞子沟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共同努力下完成标本制作,最后将提前制作好的中药标本向同学们展示,让同学们切身体验标本的制作过程,在实际操作中对中医药文化初步了解,激发中小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

    “阴阳交感,互根互用”中医节目表演

    为增加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志愿服务队为石洞子沟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表演集中医理论、太极表演、武术表演于一体的中医节目——“阴阳交感,互根互用”,从多方面展示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节目中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培养中医药文化情怀。

    “刚柔并济,内外相合”太极学习体验活动

    最后采取“一对一”手把手教授方式,寓教于乐,带领同学们体验太极,志愿服务队和52名小学生一起分解式的学习太极动作,认识和体验和谐协调的阴阳哲学,感受太极对身体的调节作用,了解太极魅力,领会太极奥妙,感悟中医,传承国粹。

    中医药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杰出代表,还是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行者。本次活动从多个方面弘扬中医文化:通过开展中药标本的欣赏与亲手制作活动,开拓眼界培养兴趣;通过集中医艺术为一体的节目为孩子们展示立体的中医文化,激发热情提高素养;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孩子喜欢的太极体验活动,提高认同树立观念。本次志愿者活动在志愿服务队全员的共同协作与配合中落下帷幕,同时在全体团员积极出谋划策、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团结的重要性,极大地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中医学院2017级针灸推拿第一团支部必将架起刻苦学习之桥,夯实专业知识之基,做有为青年,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助力,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医文化传承的种子成长为增进全民健康福祉的参天大树,助力祖国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