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信息
大深州乡愁之作:《深州民间文化拾萃》重磅来袭!
2016-03-15 21:17:42 来源: 作者: 【 】 浏览:2164次 评论:0

还记得忙碌的麦场吗?
还会玩童年的游戏吗?
还知道传统习俗吗?
还能忆起困难年代的美味吗?
这里,有咱们村的故事;
这里,有咱们熟悉的歌谣;
这里,有司空见惯的习俗;
这里,有再也不会重来的岁月;
……


   17位小组成员,57位作者,365天奔波劳苦,626篇(则)作品,30万余字……《深州民间文化拾萃》是古今深州父老乡亲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深州市作家协会为今天的深州捧出的心血之作。敬请阅读,敬请提出宝贵意见!(作协常少杰撰稿)
 

● 作协会员在礼门寺果园采风

  

   民间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的重要载体,是民族和国家凝聚力的重要体现。民间文化在弘扬民族精神、寄托民族情感、保持民族个性、守护精神家园等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保护、整理民间文化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实现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深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勤劳淳朴的深州人民在这片沃土上,世世代代传承着智慧和美德,积淀了难以估量的民间文化。古老的民间传说、历代民谣、农家民居、特色饮食、民间风俗、手工艺品、节庆活动、日常生活习俗,这些特色鲜明、异彩纷呈的民间文化,以不同的方式伴随着深州历史前进的脚步。 

● 作协会员在杨园村采风

   盈亿义仓、大冯营汉墓、马君起造像碑、大德昌钱庄为国家级或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形意拳、梅花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深州老丝弦、笛子调被列入省级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深州蜜桃、黄韭、鸭梨全国驰名;润家庄烫面饺、深州酥糖、深州秦椒料等特色饮食闻名遐迩;内画、黑陶、乐器、布老虎缝制等工艺深受人们喜爱……民间文化,根植于平民百姓之中,生长于滚滚不息的历史长河,标志着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层次,体现了他们的愿望和审美情趣,有着鲜明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深州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从古代的张鷟、魏知古到近代的李洛能、郭云深、马万水、罗根泽、法尊法师,直至当代的聂卫平、张增楼……他们或诗或画,或文或武,扬名华夏,推进了深州民间文化的发展。

● 作协会员冒雨去西留村采风

   民间文化是凝聚乡情的根本灵魂所在,是一个地域的文化根基。深州民间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已经湮没在漫长岁月里,现有的民间文化会越来越有泯灭失传的危险,因此,挖掘、整理、抢救深州民间文化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大事。深州市作家协会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毅然扛起了传承民间文化的大旗,组织作协会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多次深入农村、进入普通百姓家,进行采风、搜集、整理,抢救、传承优秀民间文化。
   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努力,凝结着作协会员心血汗水的《深州民间文化拾萃》终于付梓了。《深州民间文化拾萃》的出版,不仅给广大读者奉上了一道丰美的地域文化大餐,同时为深入开展深州地方特色文化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由于我们水平甚浅,书中可能有不当甚至错误之处,希望各位读者提出宝贵意见。深州民间文化浩如烟海,本书所选的只是其中一斑,今后,作协将继续进行搜集整理工作,并向民间文化资源的深层次发掘方向不断努力,望广大有识之士助力作协,共同为我市的民间文化传承献策出力!

  有想收藏此书者,请联系亚太广告或读者书店,
  或关注深州123后直接在公共平台回复留言! 
  亚太广告电话:0318-7037123    15103287766
  读者书店电话:0318-3118711 

   深州123供稿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