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公益风采
石方全带起一帮鼓乐人
2016-09-26 09:06:58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1648次 评论:0

  (图为石方全在郭庄村点鼓的镜头)尤其在深、武交界地带,提起“石鼓王”来,老幼皆知,无人不晓,他就是众人赠给衡水市武强县街关镇铺头村民痴迷鼓乐的石方全的雅号。
  石方全今年69岁了,从小爱好鼓乐。他发现有些敲鼓的老艺人相继离世,一些鼓谱也随之消亡,十分痛心。“这些和武强年画一样珍贵的文化遗产决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丢失!”想到这里,他立志对民间鼓谱进行挖掘、整理。从1994年开始,他同本村鼓友张栓紧(已故)骑着自行车,跑遍了本县、深州、武邑、安平、饶阳等县80多个村庄,结交了知音鼓友100多人。每搜集到一个鼓谱,他就象发现新大陆一样荣幸,回到家里,连夜一个鼓点、一个鼓点地认真整理、试敲。目前,经他整理的“开门红”|“仙人过桥”、“喜鹊登枝”等鼓谱已达300多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搜集鼓谱的同时,他一个村一个村的送经到门,掰着手义务教大伙。经他传授的新合村、北台头、深州市东河头、营北王庄、西李村等几十个村160多名弟子都成了小有名气的鼓乐人,《衡水日报》退休的陈增寿,还在原籍办起锣鼓文娱队。逢年过节和农闲时节,他和他的鼓友们有分有合地搞锣鼓联谊活动,既   传承和弘扬了鼓乐文化,又展示了改革开放后新农民富而生乐的风姿,还给观众带来民间艺术的精神享受;每到一处,掌声不断,他的义举博得社会上的广泛好评。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    王长青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