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人与健康
饶阳金丝杂面是曾经的皇族最爱
2016-08-15 20:57:40 来源: 作者: 【 】 浏览:2281次 评论:0
    金丝杂面是饶阳传统特产及美食之一,畅销全国,香飘四海,享誉国内外。这与它的配料讲究、制作精细、营养丰富、口感滑润分不开的。它的成分主要由绿豆面、小麦面、鸡蛋白、白糖、芝麻、香油六种材料组成。制作时,先将80%的绿豆面与20%的小麦面在盆内拌匀,然后加入每斤不少于3个鸡蛋的蛋白,再把2.5%的芝麻研碎,将皮用箩筛出,把芝麻面溶于适量水,加入5%的白糖,最后用芝麻白糖水和面。一般每块面以4斤为宜。面和成后,在长8尺,宽2.5尺,面平如镜的案板上,用长5尺的擀面杖,以大米面为补面,均匀用力,擀成2丈多长、6尺来宽薄如纸的面片,再用刀切成2尺长的细条,盘成把,晾干后上盒包装。这种杂面条细如丝,颜色金黄,故名金丝杂面。
    饶阳金丝杂面的历史可追溯到清雍正七年(1729年),由祖居饶阳县东关村的农民仇老九所制。到了道光年间,仇家有位仇发生以卖杂面为生。为了提高杂面质量,使自己经营的杂面具有独特风味,他动脑筋不断改进生产配方,在传统绿豆面加鸡蛋的基础上,尝试着加入芝麻面、香油等多种配料,根据食客的意见不断加以调整,经过十几年800多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了独具特色的仇氏杂面。除了卖干面条外,仇氏杂面坊还煮面销售,创制了专用器皿长柄古葫芦瓢。瓢上有大小两个洞,大洞用来盛装杂面,小洞则为排气之用。盛面时,将有洞的大头儿放进锅内,面条和汤一起顺大洞流进葫芦内,然后倒置盛入碗中。相比之下,用筷子挑起面条,只有面条没有汤且容易折断,而用葫芦瓢盛杂面,碗内汤条均匀,分量固定,童叟无欺,食之有滋有味。因此,当地人亲切的把饶阳杂面称做葫芦杂面,成了饶阳的一景。
    光绪年间,有个老家在肃宁的李姓太监,每次回乡省亲都要买些金丝杂面作为礼品带回皇宫。饶阳杂面品味正宗,入口细滑,有去油腻化积食的功效,为清代皇族所喜爱,从此成为贡面,每年向皇宫进贡。金丝杂面也因此声名大震,销往全国各处。当时较大规模的杂面坊号名“生祥永”,在外蒙、内蒙、京津等地均设有分号。生祥永将晾晒好的成品杂面装入特制木箱,封箱后由马车运送到各地销售。
    民国期间,金丝杂面曾获孙中山先生颁发的奖状。1929年9月15日,饶阳金丝杂面在河北省(当时省会设在天津)国货展览会上以“制造精良、品质尚佳”荣获二等奖,获奖状一张,奖章一枚。此后战火频发,设在外地的分号纷纷倒闭,只有饶阳本部一直维系生产。新中国成立以后,饶阳杂面一度繁荣,其价格也逐渐为普通百姓所能接受。上世纪50年代之后,饶阳杂面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才重新焕发了生机,生产步入规模化、大众化的轨道。目前生产金丝杂面的大小企业已达80余家,产品销往全国及东南亚地区。
    正宗的饶阳杂面是东关的仇氏金丝杂面,金丝杂面作为仇家的家传技艺,严格秉承一代只传一人的惯例。第十二代传人是仇福海,第十三代是仇文宗。现在,是第十四代仇盛荣传承经营着仇记金丝杂面。仇盛荣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又研发了适合糖尿病、高血压病人食用的无糖滋补杂面,更加招人喜爱了。
    金丝杂面不仅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而且食用方便。吃法多种多样。传统的吃法是先调汤,可用鸡汤,也可用鸭汤或者排骨汤,汤内加肉桂、白胡椒、姜片等材料勾兑均匀,开锅下面,淋入香油,撒些香菜、葱丝,连汤带面一起食用。第二种吃法是将面条放入碗中,配好酱油、醋、盐、香油等作料,用开水一冲就能吃。近年来,金丝杂面也被作为涮牛羊肉的佐餐,也可加入辣椒段炒制成为“干炒杂面”,是当地餐馆的一道特色菜品。除了在市场上购买杂面外,手巧的主妇也根据自家的口味,绿豆面掺白面擀制出“家做杂面”,作为秋冬驱寒的日常饮食。这正是:昔日王侯席上食,今朝百姓盘中餐。金丝飘洋过海去,饶阳杂面美名传。(李光辉)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