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人与健康
挂 掌
2017-12-08 08:35:19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1775次 评论:0

    挂掌,又叫釘章,说白了就是给牲畜穿鞋。挂掌人就是给牲畜穿鞋的技术人。在上个世纪中后期,地多的户,自养一头畜,地少的户几家“过班”养一头牲畜;农业合作化后到生产队时,集体养畜成了规模,每个生产队都饲养几十头牲畜,耕地,耩地,拉拉运运都离不开牲畜,牲畜成了集体的半个家业。所以挂掌的生意很红火。
    挂掌的目的有三;一是防止蹄子磨破,二是防磨偏,三是治漏蹄(蹄心溃疡填满药物后,挂掌加固)。挂掌人多是兄弟俩,也有亲戚朋友搭伙组成的。挂掌的过程大概两步。首先是让畜主牵好牲畜(对劣性的还需四柱栏加绳套加固)。先给畜切蹄,也就是给畜修脚,然后是釘掌挂掌,二人分工合作,配合默契。一人搬起一腿,把蹄子放在马凳上(多是三条腿或四条腿做支架,固定在尺寸合适的木板上,上面还加固橡皮“褥子”)先“修脚”,修脚用特制的有钢性 铁铲,左手按住蹄子后,把铲柄放在胳膊窩下猛切或用屁股猛砸,待四蹄切平后,顺势把蹄子放在马凳上、稳住,另一人用小锤子把蹄掌大小的掌,釘在蹄的角质上。釘掌一般是给马、驴、骡奇蹄兽釘,很少给牛等偶蹄兽釘。一般种地的牲畜挂铁掌,跑马路的牲畜挂胶皮掌。胶皮掌多是由报废的汽车轮胎子加工 的,挂掌人都懂铁匠活,铁掌和钉子都是自己做的。
    那个时期,我们这一带,本县东孙庄的孙占平,梅庄的郭大雄就是既会挂掌又会打铁的名匠。他们以种地为主,一有釘掌的口信,招之即到,挂匹掌1、50元至2、00元,当时也是笔不少的收入。那时我刚参加工作,每月工资才拿17、00元。他们挣到钱后,要缴生产队90%,生产队给记工分,参与一秋一麦生产队分粮、柴。每年还有四、五百元的收入。
    挂掌,这门手艺也不容易,遇到劣性的牲畜,虽采取固定措施,被咬、被踢的意外伤害时有发生;再就是技术、价格竞争也很激烈,还得靠全方位服务,才能争取到。
    随着社会的大发展,交通工具的更新和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地里、马路上的牲畜早被“养驴”“养牛”专业户冲淡、取代。根本没有挂掌之说,挂掌的手艺人也都光荣“退休”了,所养牲畜成了人们食用“瘦肉型”的美味佳肴了。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  王长青

Tags: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