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人与健康
石板
2017-12-26 09:37:21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2139次 评论:0

    前不久,清理闲屋子时,儿时用过的不少物品依然存在,抽屉里的一块石板,触发了我六十多年前的读小学的回忆……
    那个时期,农村的小孩子们上一、二年级,学习用具就是一块用来算题、写字的石板,字写满了,擦掉再写。那时,同学们用的石板都不一样。家境好一点的同学用的石板是花钱买的,家境不好的买不起石板,只好自己想办法。那时,我村有座瓦房,是土改是没收地主的家的,因年久失修,往下掉瓦,有的同学就检瓦片当石板。
    买的石板是用青色的板状岩石制成的,长约一尺、宽约七寸的长方形,厚约两豪米。石板的颜色越深越好,这样的石板写出的字更清晰。四周还镶着多半寸宽的木框,为使木框更牢固,还让小炉匠在木框两面的四角上焗上四个焗子加固。即使这样,时间长了,孩子们失手摔坏石板也是常事。石板比较脆,从课桌摔到地上,一般都会摔裂,所以那时常见有的学生拿着没有框、残缺不全的的石板上学(我的石板带框,框的四周是老人用锥子扎的眼,穿上铁丝加固的)。
    写字时,需用石笔写。石笔是用软 岩石加工制成的。最常用的的石笔,是比火柴棍粗一倍的四棱状白色岩石条,长约十厘米,它最便宜。但有缺点,就是“刺石板”。其中含有杂质的硬度大于石板,在写字时,就会再石板上留下擦不掉的痕迹,既便用水洗也擦不掉。另一种石笔是粗于織毛衣针的圆柱状的,由岩石粉末压制成的,呈浅灰色。最高级的石笔是用滑石粉制成的 ,这种笔书写起来非常流利,字迹清晰,是我们最喜欢的一种石笔。但多由于价格太高,一般孩子买不起。
    用石笔在石板上写出的字呈白色痕迹,用完后很容易涂擦干净,所以,还要准备个用废布卷成的板擦儿,用来把石板上的字迹擦去,擦去后再写新内容。有的人把板擦和石板用一根短细绳相连,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板擦也不易丢失。
    那时没有课后作业,全部作业都是在课堂上完成。当老师宣布听写或默写时,全班同学都把自己的石板举起,迅速地将石板前后转动,以示自己的石板上的成绩,以避作弊之嫌,老师点头后就立刻放下,那转动石板的的动作,至今我扔记忆犹新。我保留至今的这块石板,是在学校买的。那时串乡卖学生用品的是我县梅庄人,姓谢,30多岁,比别人高一头,人们叫他大高粱子,他挑着担子,筐里装着石板、石笔、铅笔,纸张、本子什么的,下课后老师帮忙给学生们挑选。
    现在的书写工具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纸和笔种类之多,数都数不过来。当年的石板、石笔早光荣的退休了,它成就了千千万万不计其数的人群,功不可灭呀!当今,上幼儿园的小孩都用上铅笔,色笔,腊笔,碳素笔了,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王长青

Tags:石板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