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人与健康
“霸王鞭”
2018-08-01 09:36:40 来源:雨滴公益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9825次 评论:0

    “霸王鞭”秧歌舞
    “霸王鞭”秧歌舞是在建国前后我地流行的,以农民健身和小学生们做宣传的以花棍为道具的集体歌舞。她不受人数限制,几十人也行,几个人也可。曲调简单,动作优美,老少皆宜,几乎不用事先学、教,一看就会,拿起道具即可参与,是农民休闲活动和小学生们搞宣传的的好形式。
    “霸王鞭”又叫“铜钱棍”“秧歌棒”。相传是西楚霸王项羽酒后兴起,挥鞭做舞而留传下来的。这里说的“鞭”,说白了是木棍棒。一般是杨木的,自制的,鞭长约一米左右,中间稍细,直径不到一寸,两端各钻两个小孔,分别在孔内栓上几枚铜钱或小铜铃铛,头上孔栓上红黄绿色多彩绸条。表演者身着秧歌服,用霸王鞭围绕着身体主要关节碰击发出哗啦哗啦清脆的响声和由此引动上身的柠、摆、和小腿的变化以及双脚的跳动,形成各式各样的舞蹈动作。舞动过程中,必需击打或碰击地面、脚心、膝、胯、肩、肘、手掌部位。舞动时的绸条,似彩龙上下左右翻滚。舞步骄健、纯朴,动作优美有力,潇洒俊逸。表演时,多配以唢呐和锣鼓伴奏烘托气氛。随着节奏的起伏,还高唱小调,歌词雄壮奔放,将舞蹈衬托更加热烈,将观众的心潮推起一个又一个波澜,让人振奋,百看不厌。
    那时,我村霸王鞭秧歌舞队,起步较晚,算个初级班。动作较单调,但人们热情高。记的是53年,刚13岁的我,上小学三年级时,就步入宣传队的行列。晚饭后,到村十字街集合,等秧歌队员差不多都来了,学校郭耀年(那时老师都住校)老师,一声令下,队员们站立两行,左右对齐。由敲鼓人王建廷击鼓开始,随后由排头兼领唱郭大懂叫起,并按领唱人所唱的曲调,踩着节拍逆时针方向起舞,每四拍前者向后转身两人用“霸王鞭”互相碰击一下;有时每四拍左右者身子向不同的侧面,用“霸王鞭”互相碰击一下;有时每横排面对面,每四拍四拍踏步,用“霸王鞭”相互碰击各一次;还有时在舞蹈进行中,每四拍用本人的“霸王鞭”碰击自己的左右鞋底各一次等舞蹈动作。这些动作,都由领唱人决定。每次碰击,彩条飞舞,铃铛震响。有时动作简化,踩着节拍歌唱,歌声瞭亮,荡漾着整个场地上空。
    领唱者是“霸王鞭”秧歌舞核心人物,他依靠唱词、变队形、变舞姿、激发人们的情绪,领唱或合唱均由他决定。我记的印像较深的歌有(领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合唱)解放区的人们好喜欢……”齐唱之歌有“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中朝人民力量大呀,打垮了美国兵呀……”等抗美援朝歌曲,还有歌颂互助组,合作社,缴公粮、卖余粮等歌曲。(歌词大部是郭耀年老师主编由村干部审定的)领唱、合唱或齐唱时,一般碰击“花点”减少或暂停;以让观众听清歌词,起到宣传作用。
    “霸王鞭”秧歌舞,几近失传了。这几年,我所见到的仅有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文艺队和深州市徐口张庄书环农民乐队在重大节日仍有出台,见景生情啊,当年演出的场面历历再目,记忆犹新。他们走到哪,把歌声、笑声、欢呼声送到哪里,祥和的气氛,精神上的享受又在脑海回荡。遗憾的是当年的“走四方”、“连五脚”、“遍地开花”等高雅舞姿都忘却了。“霸王鞭”秧歌舞,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年活跃在集市上和农村大街小巷,他们编排的“接地气”的唱词,宣传党的中心工作其号召力,不亚于当今媒体,功绩显赫呀!广场舞的普及,替代不了“霸王鞭”秧歌舞的威力。笔者愿借贵报一角,呼吁全社会引起重视,深挖掘,细整理,把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霸王鞭”秧歌舞传承下去,再升华!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王长青
Tags:霸王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