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关于春晖
圈外人眼中的公益是什么样的?
2015-10-25 10:05:30 来源:公益慈善论坛 作者:心如沚 【 】 浏览:9818次 评论:0
    穷人可以做公益,但要量力而行,如果超越自己能力范围,是不值得提倡的。一个自我温饱问题还未解决的人,非要去解决别人的温饱问题,这本身久不合乎人类生存常规,当常规被打破,就会引发众人质疑其公益动机。至此总结出一句话:职业是养家糊口,事业是不计报酬,公益亦然。所以别轻信那种以此为职业而炫出做事业般高尚的人。TA有把小善放大的本事,就有把大恶缩小的手段。如此这般,无非骗钱。
    除了经济的上的穷,还有另外一种穷也不太适合做公益,即对事物的认知度。曾经认识一位从事公益十几年的朋友,一天TA发了一条微博,内容是TA捡了一个钱夹问问博友们该如何花掉……没过几天在博客里又贴出一篇TA与友人结伴到田里偷瓜的文章。而在之前的博客里TA则贴满了自己到处做公益的文与图。我提示TA尽快删掉与之相悖的东西,TA竟然问怎么了……一句怎么了,不仅彰显了一个人的无知,也彰显了公益门槛何等的低微,并为其感到悲哀。
    我不知道这方面的贫穷,可不可以理解为道德观念上的贫穷。多数人并不认同道德绑架,当然也包括我。既然从事这一行业,约束必不可少,就算别人不拿道德衡量你,而你也不该放松自我的道德约束。虽然是个例,但当整个中国的公益队伍拉出来的时候,我相信以上人等,一定不在少数。TA们的行为方式多以浅薄炫耀为主导,道德优越感极强,TA们在不犯太大错误的情况下,通常不会被所在组织或监管该组织的机构清理抑或开除。但凡此类公益人士不错则已,一错则惊人,公益的美誉度由此而遭破坏。这也正是大家为什么不信任国内公益机构的原因之一。
    公益本身不是一个赚钱工作,很多公益机构都面临招不到人的困境,而具备专业能力的人才又很少从事这行。记得有一个社工专业的人,同时被两家单位录用,一个是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公益机构,一个是国企,经过几天挣扎,那人选择了后者。此时,我们不能简单的用“太现实”来苛责他,因涉及现实的吃饭问题。试想如果此人是上述所说的“穷人”却以公益慈善之名做事,TA只是单纯的为了解决精神上的温饱吗?一句话:不要轻易挑战人性,一旦挑战,输的会是人,失望的也会是人。文化、艺术是美善的,明星是传导美善的使者。公益也可一比,因而公益是个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的活,不能因为你在做好事而放松衡量,恰恰做了这行,公益慈善除了良好的组织治理和制度建设外,对人的筛选和要求就要比其他行业更加严格。可以这样说,善与恶的理念和行为从小方面来看会影响一个群体,放大来看则会形成一种社会效应。
    想起一段传统相声《改行》,其中有一位唱京剧花脸的演员,为了生计而改行去卖西瓜,由于长期表演花脸的角色,身上不免带有“煞气”,结果一声亮嗓“哇呀呀”,便吓跑了路人。意思就是说,被人“怕”的人未必不是一个好人,但一定不是一个好的公益人。有的人觉得只要心好,会做好事就可以做公益,这只能算是公益人的基础。在此之外还有其他,比如内在格局是否广博宽厚,这一特质决定着做外在的形象与气质是否平易可人,这对于常与弱势群体近距离接触的人尤为重要。让人亲近才会让你的善举自然融入别人的内心,从而别人接受你的善举也会十分坦然。
    看到过一个公益救助案例,有个孩子得了重病,经过媒体报道,便有公益机构的爱心人士给与帮助。联系医院、住院费用等等杂事都做的很是到位,开始孩子的父母很感动,后来由于治疗费用跟不上而逐渐改变了原来的态度,最后发展到与爱心人士闹起了矛盾,索性将孩子扔在医院佛袖离去……此时,我们不能简单地指责被助者蛮不讲理,应该想想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公益人在执行当中没有明确救助的程度,说白了产生的这种结果,实则就是受助者对公益期望值过高,而无法达到预期意愿所致。
    公益是美的,但不是完美的。当一个公益人把“助人前景”描绘的过于美好,会让人形成依赖,一旦依赖成性就极有可能造成“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的结果。直到现在我还会想起一个农村姐妹受到某公益人的影响死活要做公益,结果由于能力所限以失败告终,精神备受打击,我相信这位姐妹此后对“公益”二字难存欣喜。那么在献爱心抑或表达公益的美好之前,是否能对之后所发生的后果有个预期判断及掌控,需要公益人的智慧。
    益需要情怀,有情无怀,公益不会做大;有怀无情,公益不会做实;有情有怀才会达到公益最终目的——美好。不美好的公益,则是一种把戏。有两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很久以前,曾经到外地参与过一个项目,当时的场面把我吓到了,无非一个小小捐赠,竟然有那么多当地官员和媒体陪同,事后又在一家较为豪华的餐厅用餐,那可是国家级贫困县啊!
另外一件事,是受别人委托执行一个捐赠活动,我当时的意思就是总共没超过万元的物品,就不要大张旗鼓地举办仪式了,而对方表示不认可,于是索性放弃捐赠。
    一基层领导曾直言不讳的与我说:“如今有些个公益活动,还不够人吃马喂费事的呢。”这句话若换做其他人不知道是何反应,我表示非常理解。
    的确,如今有的捐助方,捐也是有要求的,按照老百姓的话说,白给的东西,岂能白给?比如接待、媒体宣传之类。当然即便没有这方面需求,受助方出于“感激、感恩”也要做些欢迎准备。最后受助方往往因“受助”而耗去很多的人力物力。当捐助物在执行过程中,无论是自己还是对方都为此付出超越物品本身价值的时候,尽管也叫公益,其实已无任何意义。国内知名公益项目“免费午餐”若照此来做,恐怕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如今还吃不上一顿像样的饭吧。
    目前,国内公益组织繁多,而知名项目却微乎其微,除了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能很欣慰地看到各个公益组织积极上前的场面,或平时热闹非凡的会议、培训之外,公益仿佛只是停留于此?……也就是说,大多都是关注到民众的生产生活方面的东西,而涉及精神层面的甚至更深远的东西很少触及。一个公益组织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生存,有些过于敏感的议题及事件常常讳莫如深。
    除去你的误解,拓宽你的视野。
    增长你的智慧,成就你的善行。
    公益慈善论坛创建于2006年12月5日,由个人独立运营(无外来资助)的公益自媒体平台。在这里,你可以了解最新的公益慈善动态,学习最实用的公益慈善知识和方法,进而理性参与、有效行善。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