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毛主席强拉警卫员进屋烤火
2016-08-22 16:16:35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8141次 评论:0

毛主席强拉警卫员进屋烤火

     这张老照片,拍摄于1949年北平香山,前排中间魁悟高大的是毛泽东主席,后排右起第二人是我父亲郭福起。父亲2012年去世了,生前常给我们讲述他跟随毛主席当警卫员的故事。
    躲过敌人盘查到达西柏坡
    父亲是1945年2月参加革命的。那年他17岁,给河北省武强县游击大队政委张曙光(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等职)当交通员。1947年5月,张政委找父亲谈话说:党中央、毛主席已从延安迁到平山县西柏坡,军分区计划组织中央警备团,要咱县推荐两名同志,县领导决定派你和你的同事常连锁同志去。
    听到这个消息父亲很激动。第二天,带着张政委的介绍信,他们就出发了。越过敌占区,躲过敌人的层层盘查,步行两三天,终于到了西柏坡。父亲被安排到警卫班,任务是在毛主席办公室门口站岗值勤。
    1947年冬季的一天,父亲正在值勤,鹅毛大雪飘了下来。毛主席正在办公,可能风雪声过大,惊动了他。他操着浓重的湖南话喊:“小鬼,进屋暖和暖和吧,别冻着!”父亲立即回答:“主席,我有棉大衣,不怕冷,我的任务是保卫您的安全,不能进屋!”风雪越来越大,毛主席见父亲不肯进屋,就走出门外硬把他拉进屋内,拿起条帚给他扫身上的雪,并拉到炭火旁,边烤火边拉家常。
    父亲强拉主席进防空洞
    1948年秋的一天,父亲在值勤时,天空突然传来飞机声。父亲马上进屋:“报告主席,天空发现敌机,请你马上进防空洞!”父亲连说两三遍,主席都好像没听见,仍一动不动伏案工作。父亲又大声说了一遍。主席这才搁下笔,抬起头来说:“小鬼,不要怕,敌机没啥了不起!”
    这时,敌机的声音更大了,从门缝中可看到有3架敌机在上空盘旋。警卫排长阎长林、卫士长李银桥也匆匆赶来,和父亲一起,好说歹说才把主席拉进了防空洞。3架敌机“嗒嗒嗒”响起了枪声,又仍了几颗炸弹,飞走了。事后发现,炸弹落在西柏坡村边的坑塘里。
    进北平,主席和警卫班照相
   北平和平解放后,1949年3月,父亲他们警卫团随党中央进驻香山。一天,父亲正午睡,阎长林一把掌把他打醒、说:“快,好事儿,主席要和我们警卫班照相!”父亲高兴极了,忙洗了把脸,跑步来到照相地点。毛主席穿着浅灰色中山服,来到战士中间,笑呵呵地说:“同志们,辛苦了,咱们胜利了,咱们来到北平了,大家留个影,照张相吧!”摄影师按动快门,留下了这一瞬间。
    1953年春,父亲因身体情况,告别中央警卫团,离看了毛主席,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十七年。(图为1949年,毛主席和警卫战士合影)
    根据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街关镇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宝珠(66岁)  口述 
    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  王长青(73岁)整理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