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寻访大运河:申遗文化点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百年不决堤
2017-07-21 14:24:37 来源:衡水新闻网 作者:李子博 【 】 浏览:9931次 评论:0



  
  华家口夯土险工位于京杭大运河景县段安陵镇华家口村东,大运河华家口段历史上曾多次决口,仅在晚清时期载入县志的就有两次决口。一次是同治九年(1870年)村庄全部被毁;一次是光绪二十年(1894年)庄稼全部被淹。多次决堤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深重灾难,也影响了作为当时运输大动脉的航运。
  华家口夯土险工原建于清宣统3年(1911年)是时任知县王为仁主持修建的,自该险工修好后,大运河华家口段再没有决堤记录,沿用至今已有102年。
  2007年根据国务院部署,我国正式启动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09年我县华家口夯土险工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9月18日,华家口夯土坝申遗点顺利通过国际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项世界文化遗产。 
  为了合理、有效利用这些旅游资源,2015年镇政府通过整合、规划,将玫瑰产业园、封氏墓群纳入整个大运河华家口观光旅游带项目中,制定了十三五重点旅游项目。该项目位于景县安陵镇华家口沿南运河左岸一带。总占地面积40平方千米。建设面积约8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县段运河大堤硬化、绿化,华家口夯土坝景点建设,沿运河左岸十里桃花休闲区项目建设,玫瑰园二期建设等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
   随着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华家口夯土坝作为河北省仅有的两个夯筑坝之一入选的申遗文化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许多旅游爱好者慕名前来参观游玩。

  衡水新闻网记者 李子博,文中图片由许正摄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