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水泥柜
2017-07-30 17:20:26 来源: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8768次 评论:0

  水泥(曾叫“洋灰”,因旧时需进口外国洋人的,故称)柜,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三年自然灾害”未愈,生产队“大呼噜”,青壮年辛劳一天挣不了(10分工)一个工值,老、弱、妇女挣的还少,一个工值只挣几分钱。农民填不满肚子,哪有富余钱买木料家具?大该是逼上梁山吧,那时水泥柜迎运而生,很盛行,家家户户都有大小不等的水泥柜。
  笔者非泥瓦匠技术人,但耳闻目睹过泥瓦匠制做的水泥柜的全过程。
  水泥柜不是纯水泥做的,其主要原料是水泥、细沙子(含土性多的沙子,还得在水里捞捞)按一定比例加适量水搅拌均匀后配成的(现用现配,不得过夜存放)。
  抹柜的工具:泥板、托泥板和卡尺。一般情况下,由一拿瓦刀的,管抹;一拿铁掀的,管活泥、锄泥两人就行。
  抹水泥柜程序是:首先在空闲处(一般在自家院内),按所需柜的长、宽,用土坯铺底,并用麦糠泥抹平;然后把活好的水泥摊上,抹成水泥板,待到有一定硬度时,在水泥板上做泥垒坯,垒到所需高度,再在四周外围、由上到下抹水泥至地面上。柜口后的约二分之一处也要水泥抹平,一般15公分厚,再用钢筋(筷子粗细的铁棍或铁丝,生锈的也可)上下、四周缠绕,随之再抹同样厚的水泥。稍后在用活好的水泥浆(水泥加适量水),在整个柜上赶抹平(技术人叫它刷浆子),目的是柜面平滑。柜盖需量好尺寸,另外加工,大小以盖平为宜。柜的上沿最好左、右、后面抹个檐,为的好放。再把柜底层水泥挖掉一部分,使之成为弧形或花纹形,为的是好看好抬。也有的在柜前面上端边缘中间,用铁丝弯成U形环,目的是用木盖加锁。新抹的柜怕晒,为了防裂,还需在柜上盖上旧布,泼些水,保持湿润。待到24小时干固后,一个白不白灰不灰的水泥柜雏形就告成了。
  那时的水泥柜,大都用于盛粮食。一节的,两节的、三节的大小不一。一般一节的高一米左右,长一米五左右,宽2尺左右,厚20——40公分,能盛700斤粮食。柜干固后,把柜内坯一点一点挖出来,用水刷净,再找几个人帮忙,抬进屋去,就成了摆设了。有的人爱美,还在柜上涂红或黄漆“以假乱真”。
  抹柜的技术人,村村都有,不用花钱雇,请吃顿饭就行了。水泥柜的缺点是:太沉重。其优点是经济实惠,不怕鼠咬。在那个年代,日子紧巴,对于买不起木料家具的庄稼人来说起了一定的承前启后的积极作用,功不可灭。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的“钱”袋子鼓了,人民生活普遍像芝蔴开花——节节高,庄稼人都用上高档的家具了。农民的原粮,几乎不进家门,就直接卖给粮食收购站或存放在随用随取的米面加工厂了。当年的水泥柜早就被淘汰,光荣退休了。目前,可见的水泥柜,成了院内拉圾箱,成了养鱼缸,还有的种上了花草,“废物利用”了。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  王长青图/文  电话0318-3725243邮编053311

Tags:水泥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