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担水
2017-08-01 20:07:57 来源: 作者: 【 】 浏览:9308次 评论:0

 “槐木扁担柏木筲,井水清清绳轻摇。农家日子多辛苦,庭院田头一肩挑”。这是对早年担水瞄写的打油诗。
 提起担水的事儿,5、60岁以上的过来人,都相当熟悉。担水始于何年,笔者未考,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十三、四的我就步入担水的行列。
 担水的工具:一是扁担(也叫担仗),二是筲。扁担大都是槐木做的,約长六、七尺,既有韧性,又光滑;商品以扁平宽窄适度,挑百八十斤重能打颤的为佳。扁担的两头是由几个铁环连成的链子下面各有一铁钩组成的,担水时,挂起筲就走。筲,又叫水桶。筲是多块经加工成弧形柏木砌成的,上大下小,圆形,为了稳固,外围都打着几道铁箍。其优点是掉在水里不沉底,缺欠的是:体重,盛水少,怕晒怕干燥,一旦风干后就漏水甚至散了架,还得另揣。随着时间的推移,木筲升级为铁桶,因爱生锈,后又被白铁桶取代。白铁桶,轻灵,不生锈,每只能盛30多斤水,是当时理想的盛水工具。
 担水的取处是井。井有砖井、土井之分,大小之别。那时,村村庄庄四周都有井,人畜生活用水都需到这里担水,大都用砖井水,也有人图有甜头,喜用土井水(那时地下水充足,挖下两米深就有水源)。井口很牢固,大都是用报废的石碑砌成的。
 担水是个力气活,也是技术活。
 担水的第一道工序是,到了井台上,,先把筲放下一只,另一只用扁担系到水面上,左右轻晃扁担,待筲底冲上时,徐徐下沉,水就进筲了,如不满,再顺势朝下蹲蹲。水满后,左右换手倒把,把筲提到井口;把扁担放在担水者半蹲式的大腿上,一只手猛压扁担,另一只手抬起筲那头,稍旋转,筲就放在井台上了,用同样方法,再提一筲。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不用放腿上,一举便把筲提到井台上了。年老体弱及妇女们,只能提半筲。摆筲的另一种方法是:筲系到水面后,顺劲儿轻轻一拉,水就慢慢灌满了,此法适于直径较大的井。摆筲的再一种方法是:到了井台上,用绳栓好筲,提上来后,再倒进筲里,此法掉不了筲,适于技术不佳的挑水者。
 担水的技巧,取决于迈步的均匀与否。先把肩顶住扁担适当位置,挑起就走,迈一步,胳膊晃一下,同时肩上的扁担打颤一下,碎步疾走,其美姿,活像舞台上小丫环,不亚于当今的模特步,这种情趣,只有勤劳的农民才富有!无论在井台上或是在途中人们互帮互助说说笑笑,这种幢景,只有憨厚的农民才有资格享受!有经验的担水者,满满一担水,挑到家滴水不洒。那时我个矮,还得把担仗钩缠绕一圈才能站起,途中还得歇歇。力气大的人,会左右换肩,像演杂技一样,耍出花样,既轻松,又壮观。
 天旱时,水位下降,担水时还需带根绳子,加长扁担才能够到水面;雨勤时,特别是七、八月份,水位上涨,站在井台上几乎不用扁担就可提水。遇到冬天,担水就麻烦多了,井台结冰打滑,稍不注意,就有落井之险。曾有一次,冻得我手麻,攥不住担仗,连桶带仗仍在井里,人幸免有惊无险。
 这些年来,地下水急剧下降,昔年的井“下岗”了,柏木筲看不到了,扁担也光荣“退休”了,随着党的民生好政策落实,农村发生了巨变,村村都用上了电,足不出门,水龙头一拧,庄稼人分享着城市人一样,用上自来水公司每天24小时可供的“安全水”,见到是一些人肩挑废水,担到拉圾池去。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王长青  电话0318-3725243邮编053311
 

 

Tags:担水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