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刘米寺考证
2015-06-20 14:40:29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高书波 【 】 浏览:2612次 评论:0
    武强刘米寺遗址在街关北关外北头,现在的金佛玻璃纤维厂那里;据县志记载,北齐黄建元年有碑文‘寺僧造像记’,寺址在武强城北关外,庙宇始建年代不详;由此可见武强刘米寺至少始建于1500年前了,这是武强历史上有记载的最长的一座庙宇。
    据称该庙五间北殿,东西各三间配殿,院内竖有几桶残碑,有不知名的树木;正殿有泥塑大佛,约两人来高,袒胸露乳;头顶上有大鹏鸟,做展翅状,傲视殿前;主佛旁另有几尊泥胎佛像,满墙彩绘壁画。寺后是一片僧人墓地,文#革中有人在那里挖土,挖出过一对大花缸,类似荷花缸,据传是老和尚的坐化缸;这个缸前几年一直在东北街原食品厂院内。历经战乱,解放初年该庙虽有残败迹象,但还有僧人住持。土改后,破除迷信遣散了僧人,拆除刘米寺。其中有一个青年僧人无家可归,移居西关外‘八蜡庙’栖身;和尚住进‘道观’,也是无奈之举。八蜡庙供奉的是与‘耕种’相关的神灵,我党重视农业,所以拆除较晚。再度拆除八蜡庙后,这个和尚落户在西关。此人户口登记名叫‘马重达’,善长鼓乐、唢呐、大管,熟悉佛乐;常以己之长参加婚丧嫁娶,维持生存多年,因病死于1960年前后。因那时是阶级斗争年代,马重达和尚死很少讲述刘米寺及其故事;所以和尚死后,带走了刘米寺的‘教派’传说。经调查多人,刘米寺‘教宗’无人知晓。刘米寺的大量传说、故事随年代遗失,很难挖掘了。
    与刘米寺相关的故事,现能搜集到的就是郭院村明朝侯布政的传说。相传侯布政童年时家境清贫,常与其母在刘米寺一带田间劳动。有次饥渴难耐,跑到庙里找水喝;前院没有,深入后院发现了大水缸;个子矮够不着,急的围着水缸转。老和尚看到有孩子进庙,在前殿找不着;找到后院猛然间看到一只老虎正围着水缸转圈,一惊,又是小孩;又一惊,是老虎。老和尚佛心待人,‘德高者伏虎’吗;径直走过去,看清孩子来意,亲手打了瓢水给孩子喝了。伙房的炊僧告诉老和尚:这个孩子常在这一带干活,就在郭院村住;时常在水道眼捞泔水吃。老和尚告诉炊僧,以后每天给孩子在水道眼里倒上四两小米,‘施舍’穷人;就这样侯布政每天来捞米,回家与母亲充饥渡日。某年大饥,寺院僧多粥少,难以自继,炊僧不得已擅自断了四两米的‘施舍’。就在当天,侯布政捞不到米,进庙乞讨;一进大殿,看到泥胎佛祖的肚脐眼里正往外流小米,用衣服接回去到家一称,不多不少正好四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侯布政天天来佛祖肚脐眼接米。自此民间流传叫‘流米寺’。如此,佛祖养育了侯布政这个贪*官;侯布政怀恩,衣锦还乡祭拜佛祖,广传大佛之灵验,刘米寺香火大旺。
    该庙遗址面积较大,建厂前人们多年在那里使场;我童年上小学时老师领着在那里上过体育课。
    网上搜索只发现有一个‘胜天刘米寺’;可见该寺‘教派’之鲜有。
    高书波供稿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