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县长陈斐然(八)——赈灾修路
2015-06-20 14:49:55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高书波 【 】 浏览:1979次 评论:0
    1920年北方五省大旱,武强更甚,饥民遍野;北洋政府在石家庄设沧石工程处,以工代赈,让灾民开工筑路。直隶省由北京政府直接派员沿沧石线携款督办,并引来大批友邦米面捐赠。陈斐然款待筑路大员,责成衙门两警察天天陪着来员吃喝;并严厉密令警察:不可离开他半步,更不许他出衙门;实际上是把他软禁了起来。
    陈斐然召集全县男女老少全部上路干活,领着孩子来混饭吃的很多,穷人差不多有口气的就来了。沿沧石路两侧,盘起了很多大锅台,蒸馒头,焖大米饭,敞开肚皮随便吃;有时半夜里也开一次饭。很多边远农民是生下来第一次吃洋米洋面,都高兴的不得了。邻县老百姓听说后也有的来混饭吃,陈斐然都不过问,并嘱咐沿线带工的说:“大灾之年,谁来了也让吃饭!”
    在筑路过程中,陈斐然沿武强段路基不知来回走了多少回;对工程质量从严要求,进度很快,武强工段在沧石线第一个交工;受到交通部好评并给与了奖赏。陈斐然与政府来员结清了全部‘工账款’(现在叫以工代赈款),略备薄礼送筑路大员返京。
    陈斐然这才对衙门里的人说:‘叫你们严厉监视筑路大员,这一来是‘保镖’,二是防止他携款逃跑坑了咱们。’
    后来沧石路修完后,北洋政府筑路‘工账款’预算亏空,各县拨付不足,还发生了很多县筑路大员携款潜逃的事件;
    因饥民索要工款闹事,还有的县长背了贪污的帽子被查办。唯独武强县全部得到了工程款,饥民得到了实惠,陈斐然县长还受到奖赏;这是陈斐然在武强的最得意的一笔。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