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八蜡庙考
2015-06-26 20:12:32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高书波 【 】 浏览:1890次 评论:0
    武强八蜡庙遗址在街关镇西关西头,石津渠西,路北那里;老百姓说叫‘巴掌庙’,‘八丈庙’;经询问、请教长者多人,对名字来历均说不甚清。大多数人说可能是因为庙小,所以叫‘巴掌庙’。父亲去世后我整理破烂发现,遗有祖上清朝同治年间分家单;上有分得‘八蜡庙西、官道北、天平沟南一亩二分地’。老人们记得,小时候去那里玩,看到过墙上有壁画;画的是八位神仙;据说有管耕种的、管捉蝗虫的等,都是与农耕相关之神。搜索‘八蜡庙’见有解释如下:八位神仙‘一为先啬,即神农;二为司啬,即后稷,相传其为母所弃之不养,故名弃,后为舜的农官,封于邰,号后稷;三为农,即古之田畯;四为邮表畷,邮为田间庐舍,表为田间道路,畷是田土疆界相连缀;五为猫虎;六为坊,即堤防;七为水庸,即水沟;八为昆虫,即蝗螟之属’。我推测武强八蜡庙也应该如是吧!据此,庙名是‘八蜡庙’无疑了。
    该庙不大,西正殿,南北都有配殿;西正殿是起脊房屋,配殿是平顶房。老年人不记得有泥胎塑像,西正殿内墙上都有壁画,每幅画像前都有香案蜡台,院内只有一桶石碑,解放前就没有道士。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农谚说‘六月六,掐谷秀’;是谷子秀穗的日期。这一天官府组织祭祀八蜡庙,届时有民间花会;狮子、旱船、高跷等民间歌舞,尽欢而散。解放后拆除刘米寺,刘米寺的小和尚无家可归,曾移居八蜡庙栖身。后来因政府需用木料将庙拆除。在刘米寺的小和尚移居八蜡庙后,人们只是经常听到小和尚吹奏大管、唢呐,其音如泣如诉,婉转悠扬。1958年后,这里是人民公社的养鸡场;鸡蛋在那时奢侈品,当然老百姓是没资格享用的。文革初年这里是场地,后来老百姓挖土就成了现在的的大坑了。
    武强八蜡庙没有听说在民间留有什么故事传说。

     高书波供稿
Tags:八蜡庙
责任编辑:蝴蝶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