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玄地庙考证
2015-06-26 20:40:49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高书波 【 】 浏览:1919次 评论:0
    武强玄地庙遗址位于街关镇西北街,现在的街关十字街往西去,路北的西北街北头路西;原来从此庙往东去是城隍庙。玄地庙的位置与东北街楞严寺东边的小庙以城南北轴线在东西方向上是对称的,这两个小庙都略靠北一点。
    玄地庙只有三间大殿,两旁有耳房通道去后院,殿前东西各有配殿三间。解放初期已无道士居住,院内一片荒凉。正北殿内中间有玄武大帝泥塑彩像,约一人多高。玄武大帝秃头披发,面目凶恶;大耳,眼睛瞪得很大,而且眼窝深深地注视着远方。他身着红袍,右小臂抬起,做仰手状,中指向前伸直,大拇指盖在其余三指上面;据说是‘指印’。左臂高高举起,手握盘蛇;该蛇昂首吐芯,有蓄机待发、攻击之势。下肢裸露两条毛腿,赤脚虚踩着一只大龟,龟也做张牙舞爪状(经调查多人,说不准龟是在哪只足下了)。人、蛇、龟神态和谐,好像对准了目标。民间故事传说:玄武大帝手中的蛇是自己的肠子,足下踩得乌龟是他的胃。玄武大帝是急性子,终日修道,不见长进;某日游山,见一老妇拿铁杵在山石上磨;玄武大帝问磨什么,老妇答说‘磨针’。 玄武大帝笑老妇愚,老妇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大帝顿悟,知道是神仙点化自己;跪拜辞别,回家继续修道。大帝功夫日进,某日五脏六腑火烧难耐,忍无可忍;用手一挠,肚子破了;奇痒,用手一摸,抓出了肠子,掏出了胃。肠子化为蛇,胃化为龟;腹部完好如初 ,大帝修成了,得‘道’了。玄武大帝辅佐周武王伐纣,充当哼哈二将;打天下有功被姜子牙封神,自此坐享跪拜,享受人间烟火。
    该庙正殿三间有隔山墙,东西里间可住人,解放初已无道士了。但历年每逢初春,有人挨门挨户敛钱给玄武大帝过生日;三月三是玄武生日,届时在玄地庙盘大锅台蒸馒头、吃大锅菜,去不了的给送到家去;传说吃了玄武大帝的生日卷子(馒头)一年不得病。解放后破除迷信拆除庙宇,这个陋习也就没有了。前几年有人想在那里盖房,因犯迷信未敢动工,所以该庙原遗址还在。

    高书波供稿
责任编辑:蝴蝶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