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佛七’访弥陀
2015-06-26 20:48:56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高书波 【 】 浏览:2148次 评论:0
    春节后友人来访,由其职业谈到佛教;他因绘工笔画皈依佛教,成为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向我介绍了北辛庄弥陀院、小范居士林,弥陀院‘能弘’法师情况;我听后颇有感触。初七没事,我说出去转转;女婿说去北京一趟,我赶紧摇头,回说想去弥陀院一趟。
    我和老伴、外甥女、小孙子、女儿夫妇六人先到了小范居士林,欣赏了幅幅漫画、警句;我逐个慢慢品读、感悟……。
南正殿‘愿海堂’有楹联曰:‘清净三业万修万人去,都摄六根一念一如来’下联还是个双关语;对仗、内涵俱佳,想必不是出自‘凡夫’了。很想找一个有佛学的居士相叙,但失望了。转而去弥陀院,进村后不太好走,经村人指引来到寺前。弥陀院在一个高台子上,登上后环顾四周,有北海公园‘团城’的风味,好像是那里的‘法轮寺’般感受。正南寺门有联曰:‘芬芳莲花生安养,清净法水洗娑婆’。
    不知正门未开的讲究,我们从旁门进入;院小而优雅,地土而洁净。只闻梵歌阵阵,鼓乐相交;诵经声沁人心脾,让人荡气回肠,有浑身舒适之感。有居士上前搭话,我说明想就教法师的来意后,回说:“今天是‘佛七’,做道场,法师带课诵经,课要一个多小时。”并给我介绍说“本院有二十七、八个‘比丘’,多已外出;‘能弘’法师一般均在寺院,其他时间也可见到。”
    我漫步院中,各斋舍每个门前都有室联;我慢慢欣赏、品味每一幅门联,每一幅佛画;总想就我的层次上尽量领悟、发掘其精神文化内涵。这样不觉功夫,家人已催促我了;我又在菩提树前默立良久,总想感悟点什么。
    西南角矗有捐款功德名录,最多的12500元;上万元的有几个,几千元的不乏其人,最少的10元。这使我想起赵州柏林禅寺,施主们的捐赠都很慷慨;我思索着这个现象,各地捐款修庙的几乎比捐款建学的还要踊跃,这是为什么?武强历史上名刹古庙遗址很多,怎么没有恢复?在县城边缘地带的小庙却如此兴旺,可见佛祖对此地‘情有独钟’了。
    居士林与弥陀院都很洁净、秩序,僧人不须靠提高薪金来养廉,贪官用贪来的钱都想求佛保佑;凡夫到此都深受感染;我回忆,所有的庙宇里无论游人有多拥挤,人人彼此谦恭、互让;每进一次庙宇,每洗一次灵魂;真是‘清净三业万修万人去,都摄六根一念一如来’啊!我一生中只要有机会游庙,都有留恋之感。我不由想起1998年在衡水党校学习一周的体会,那里的环境、卫生、学习纪律、种种现象……
    释迦牟尼的弟子与马克思的弟子怎么有如此大的差距?两个教主、教义之孰若,我早明白;我读过马克思传记,怀着崇拜的心情读过一些马、恩、列、思的东西,尤其研读过毛五卷、大学毛思想课本;读过星点佛学;越读书提高自己就越明白。但我想起居士林中的一句警句:心宜平直,言宜委婉。我还是委婉点吧!少说为佳了。

    高书波供稿
责任编辑:蝴蝶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