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东岳天齐庙考证
2015-06-26 20:57:38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高书波 【 】 浏览:2197次 评论:0
    武强东岳天齐庙位于东关东头的村南,原东关小学南那一带;始建年代不详。该庙北殿五间,起脊;两旁各有配殿三间,院内有几桶残碑,几株古树。年龄大的人只记得殿正中的东岳大帝黄飞虎泥塑像,旁有一只怪兽;墙上有各种描述神仙故事的壁画。在那时,庙内已经没什么其他东西了,不记得有道士居住。在解放初年围墙、配殿就多已失修、坍塌,但北面正殿还是完好的;有人隐约还记得当时庙门尚在。该庙占地有二、三亩之多,与楞严寺规模相仿佛。该庙为‘道观’,在我县宗教史上地位仅次于‘楞严寺’。
    武强每年有两次大的庙会活动,九月九庙会在楞严寺前,三月三庙会就在天齐庙前。天齐庙会因在城外,地域广阔;这个庙会规模还是很大的。在该庙门的南面约150米外原来有一个戏楼,据说前些年有人刨坟时曾挖出过该戏台的遗址。据老年人讲黄飞虎这尊神很灵验,每到庙会时,深、武、饶、安及周围各县来烧香的人很多,香火旺盛。解放初拆除天齐庙后,三月三赶庙就移到了东北街楞严寺遗址前,不在城外赶庙了。1960年跑步‘进入共产主义’时期,瘟疫流行,饥民遍野;老百姓嘴里喊着‘万岁’,却把东岳大帝当成了救星。绝望的人们都把这个‘庙’底子当成了救命的圣地,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乱刨。传说有药丸,治百病;偶尔刨出个蝲蛄、蜈蚣、潮虫什么的,都立即放入嘴中吃掉;即可治病,又能充饥。东岳大帝显灵救世人的谣传无径而走,刨‘药’的人越聚越多;后来官方强制驱赶流民,追究、拘拿造谣惑众的阶级敌人,虽屡禁而难止。由此可见东岳庙在民间的影响之大。
    【东岳大帝是我国民众普遍信奉的神通广大的一位尊神,神之 来历据东方朔撰《神异经》所言:盘古终世之时,其子名赫天氏。时有三皇代出,赫天乃人居一山,于此时代代相传,故其山后即名岱宗泰山。赫天有子前勃氏,骨勃子玄莫氏生二子,长名金轮王,次子少海氏。少海氏妻弥轮仙女。弥轮仙女夜梦吞二日入腹,觉而有娠。生二子,长回金蝉氏,后称东华帝君;次子金虹氏。后称东岳帝君。金虹氏积德之初,因在长白山中佑民有功,伏费氏时即被封为太岁,掌天仙六籍,遂以岁为姓,以崇为名,先被尊称为太华真人,弥轮夫人乃水一天尊之女。据说神农时,泰山神被赐天符都官,名号府君,后至尧、舜、禹、场周秦汉魏之世,也一直都在天都府君之位】。按以上说法,东岳大帝不是黄飞虎;但在武强东岳天齐庙供奉的东岳的大帝确实是黄飞虎。二位神仙何时、为何调岗,我不想深究了。

    高书波供稿

 
 
责任编辑:蝴蝶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