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城隍庙
2015-06-26 21:02:56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高书波 【 】 浏览:2325次 评论:0
    武强城隍庙遗址在街关镇西北街,在北街往西去的路北;与武强县衙在同一南北轴线上。因都是正县级,据说大殿规模差不多;两位阴阳县太各司其职,分别处理人世间和阴曹地府的工作。 
    据老人们讲城隍爷是用藤笢精雕细作,身着大红袍,人很年轻秀气;两边牛头马面手持兵器、黑无常白无常拿着锁链站立两旁;城隍爷的前面有个判官。各个造型逼真,栩栩如生。墙上画有壁画,描说人间百态;在世间只要违反了职业道德,在这里都要受到惩罚。锯解、磨研、秤钩子扒,刀山、火海、十八层地狱,种种酷刑,让人毛骨悚然;对不干好事的人起到了震慑、教育作用。 
    围绕着城隍庙有很多传说,例举一、二: 
    传说某年楞严寺庙会,一个姑娘随母亲来庙里看热闹,无意中称赞说:‘城隍爷长的真俊啊!’ 
    说后觉得不好,自己脸红了起来;当时似若有所失,回家后六神无主;晚上做梦惊醒,说城隍爷来娶她了。喊着说有吹打的,闹的全家不宁;后来全家真都听到了娶亲的唢呐声,姑娘黎明毙命,就这样当真被城隍爷‘娶’走了。城隍庙里有一个老道,专门侍候城隍爷;每天早晨为城隍爷铺被窝、叠被子,那天早晨去叠被子时,看到了两条小长虫拧在一起;原来城隍爷洞房花烛、懒得起床了;自此,都知道城隍爷灵验,来此求签的时常有之,老道侍候更加恭顺。过去的老年人多知道城隍奶奶是哪村的,我已经记不起来了。 
    解放后破除迷信,城隍庙当然被破除了;城隍爷被火点燃后,刺刺的冒油,付之一炬;拉泥胎、拆庙宇;解除了很多人死后的后顾之忧。按推理心术不正的人最恨城隍爷,因为一个‘藤木疙瘩’经吓唬了他们这麽多年。我小的时候,只记得哪里有两匹石马,小同学们在课余时间都争着上去骑一骑。

    高书波供稿
Tags:城隍庙
责任编辑:蝴蝶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