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县耄耋老农高枢英写出长篇抗日小说
2015-07-04 20:05:22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刘金英 【 】 浏览:1945次 评论:1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子里,武强县北代乡杜林村82岁的农民高枢英创作的反映抗日战争题材的长篇章回小说《前仆后继》终于如愿完成了。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写这部书的目的,就是揭露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残暴罪行,纪念那些为新中国的建立艰苦抗战而流血牺牲的先烈,让人们牢记历史,不忘国耻。”
    高枢英所在的杜林村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堡垒村,高枢英一家又是村上的堡垒户,而且他曾担任抗日区长的父亲高瑞芝在1942年反日寇“扫荡”中壮烈牺牲。高枢英本人,在抗战时期,虽然只有十几岁,但有许多难以忘怀的经历,除了自己亲自参加儿童团抗日活动外,亲眼看到过日本鬼子的“三光”罪行,还亲眼看到许多军民团结英勇抗日的感人故事。尤其是参加八路军的父亲出生入死投身抗日斗争以及母亲和乡亲们做军鞋、掩护抗日干部的轶事……因此写一部反映抗日题材的文艺作品,成为高枢英多年的心愿。于是,从上世纪60年代,他在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期间,在认真回顾、梳理自己所掌握的抗日战争素材的同时,一直在民间搜集发生在武强大地上的各种抗日故事。经过反复的构思,便凝心聚力地开始了一部抗战题材小说创作。令人惋惜的是,他几年奋斗的心血,精心写出的小说初稿,在之后的“文化大革命”中丢失了。 
    “还得写,不写会造成终生的遗憾。”于是,从2005年开始,他“重打锣鼓又开戏”,经过进一步的构思,重新又开始了抗日小说的创作,他把这部小说定名为《前仆后继》。这时,他已是年逾古稀的高龄,虽然由于年老体弱,视力减退,写起字来十分吃力,但他还是用钢笔一笔一画地写,每页纸都写得密密麻麻,工工整整。日复一日,从不停歇。逢年过节,乡亲们都走亲访友去休闲娱乐,他却依然把自己关在家中全神贯注地写书……家人怕他累坏身体,多次劝他休息,他说:“我写不成这本书,心里过不去啊。”
    为写出反映抗日战争胜利的小说,高枢英几乎是废寝忘食。2009年,他的老伴中风后到北京住院治疗,在陪床侍候老伴的空闲时间里,他仍然掏出纸笔趴在床头继续写。就是凭着这股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2011年春节后,他终于完成了900多页,28万字的初稿。小说从日寇1937年9月27日侵占武强县写起,一直写到1945年5月武强县城解放,军民团结反“扫荡”、地道战、破袭战、化装进城搞侦察、巧计端日伪岗楼等故事,都写得生动感人,如身临其境。尤其是书中写到村、区、县、冀中23团及抗日堡垒户在与日寇英勇搏斗中,有许多人英勇不屈,壮烈牺牲,他们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催人泪下。
    初稿写完后,高枢英并没有感到轻松撤劲,他知道,自己的文字功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内容有激情,但在文字及表达上需要进一步完善才能出版。于是,近年来,他提着书稿到县城拿给专业人士阅看,请他们提出修改意见,然后,根据人们的意见一遍遍修改……
    烈士后代高枢英创作的抗日小说及其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得到县政协、县委组织部和县作家协会的关注。如今,高枢英仍在对该书进行精雕细刻般的修改,他的一个最大愿望便是将《前仆后继》争取尽快出版,能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上一份礼。 
    刘金英供稿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