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年画博物馆
2015-07-10 14:51:06 来源: 作者: 【 】 浏览:1959次 评论:0

    武强年画博物馆是1985年建立的中国第一家年画专业博物馆。它坐落在华北平原沧石路边的武强县城,馆舍古朴典雅,富有传统民族特色。既是年画之乡的特征,又是展示、研究传统艺术和民俗文化的艺术殿堂。2011年8月23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批准武强年画博物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强年画博物馆成为衡水市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该馆占地总面积25100平方米,建筑面积54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10000余件。现有5个展厅和一个仿古年画作坊,使历代流传的“四大发明”之一的雕版印刷术这一古老工艺得以很好地保护和传承。
    陈列共分六部分:(1)年画的源流与发展;(2)历史上的辉煌成就;(3)具有革命传统的近、现代武强年画;(4)如今年画发展的新格局;(5)各地年画呈异彩;(6)传统工艺作坊 。
    整个陈列新颖别致,既富有新的时代气息,又有浓厚的民族、民间特色。有较强的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和参与性,既是运用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特殊场所,又是保护、传承和弘扬民间艺术的前哨阵地。
    武强年画博物馆自1992年开放以来,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关注与支持。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木版年画艺术之乡”;1999年以来,武强年画博物馆先后被定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重点博物馆、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国家AA级旅游景点,中央美院等17所高等美术院校教育实习基地。成功举办了三届年画艺术节,承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委员会第十七届年会。近百家新闻媒体予以专题介绍。武强年画博物馆成为衡水乃至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国内外影响巨大。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