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县长陈斐然(六)——冤打轿夫
2015-07-24 07:06:34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高书波 【 】 浏览:1837次 评论:0
    某年腊月二十,总督府来函要陈斐然赴省城述职;陈斐然不要随从,只身乘小轿前往;在保定府找个小店住下来,天天去总督衙门报到,上峰总不接见。眼见各个县长进进出出,互相拜早年,交节完公务喜气洋洋的回家过年了;可门卫警察总说没有叫他的号子,叫他耐心静候。眼见衙门出入人员日少,都腊月二十八了,小进,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一早陈斐然就到总督衙门请示,回说下午再去;下午陈斐然又去了,警卫室说:“你明年再来吧,这里不办公了。”
    陈斐然没神打彩,失去了往日走路的麻利,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客店。用抖动的手狠挖了一烟锅旱烟,打着火炼融子,把火融子狠狠的按在烟锅上,猛抽了起来。
    陈斐然黯然伤神,泪流满面;哀叹自己在山西老家生活富裕,养尊处优,何苦来武强受这个罪!空有满腔抱负,无奈社会黑暗。两个轿夫见县长哭了,猜想是因为不送礼受了委屈;上前安慰,问‘县长大人怎么了’?陈斐然说:“过年啦!我既不能回山西老家,也不能回我的武强;伤心啊!”轿夫说:“大人您说话,今天去哪里我们也送!”陈斐然一跺脚,“回武强!”三个字说的斩钉截铁。又说‘明天一早走吧。’轿夫说:“马上赶路,明天一早就到衙门了。”陈斐然狐疑的扫了两个轿夫一眼,两人身高六尺,膀大腰圆;陈斐然又说:“二百四十里啊!?”轿夫说:“大人赘肉少,我们跟您算享福了,保您没问题。”
    说罢赶紧打尖结账;天逐渐黑下来了,两个轿夫抬着陈斐然一路上连跑带颠,陈斐然总说慢点,轿夫跟没听见一样。
    轿进武强衙门时候,东方刚刚发白;陈斐然立即招呼醒警察说:“这两个小子(指轿夫)一路上把我折腾惨啦,一人赏他二十大板!”轿夫喊冤,警察也也莫名其妙;当知道是这么会事儿后,警察也迟于动手。陈斐然怒吼:“快打!”紧接着又说“且慢!”指着轿夫说‘你们二人在地上铺垫一下,两首捂肚子趴下!’还特意告诉警察,打后不许他两个回家。警察也纳闷,既然打人还铺什么东西?怕搁坏了就别打人家不得了!但也遵命行刑;心里替轿夫喊冤,打起来也不用力。
    今天打板子没有听到呼爹喊娘的呻吟声,陈斐然佯装不知。
    尽管警察不用力打,但二十板子打下来,屁股也红肿疼痛。轿夫抬着陈斐然奔波一夜,行程二百四十华里,疲惫不堪,本想吃点东西就睡;没想到挨了板子。轿夫暗骂陈斐然,山西老西不知好歹,不是东西。陈斐然来武强不长,衙门上下都说这家伙难侍候,与以往县官大不相同,天天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什么药。
    两个个轿夫又困又乏,屁股又痛,在衙门里辗转难卧;睡不着,坐不下,不时在院里打转。陈斐然略休息一会,见二轿夫不时的溜达,笑说:“活动活动吧!”“中午我请客,道歉!”二轿夫心里对陈斐然又气又恨,但回想招呼打人时也不像有恶意,现在又说请客,对老西郁闷不解。
    日光还有两个窗棂儿,陈斐然就在后衙备好了酒席,款待二轿夫。陈斐然笑说:“我以为咱在外面过年了呢,你俩硬把我抬回来了,谢你们啦!”二轿夫说:“敢问县长,那为什么打我们啊,大过年的时候还不叫回家?”陈斐然说:“你们连夜奔波二百四十里,气血全部集中到了两膝、两足;如果躺下就睡,会淤血的;落下腿病不得了啊!”“打你们时我也心痛,你们太累了;不用这个办法,谁也管不住你们睡觉啊!”陈斐然又说:“你忘啦我叫你们在地上铺东西了吗,那是怕搁坏你们,我知道警察不用力打你们。他一打,你一机灵,全身‘气机’变整啦,气血自然加快通畅!叫你们手捂肚子,目的是气收丹田。经过一上午活动、休息,现在敞开肚皮随便吃喝吧,吃后回家睡觉吧!”
    两个轿夫听着似懂非懂,又像恍然大悟,心里感谢县长大人关心下属无微不至。
    二轿夫酒足饭饱,起身告辞;陈斐然又掏出四十块大洋,说:“我还没道歉呢!一板子一块大洋,每人二十板子,每人二十块大洋!大年三十快回家过年吧”
    两个轿夫日后逢人就说,抬了半辈子轿,从没有碰见过这么好的县官。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