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记忆衡水
武强县烈士后代、老党员高枢英抗战小说《前赴后继》问世
2015-09-12 19:53:04 来源: 作者:刘金英 【 】 浏览:2946次 评论:0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8月28日,武强县委、县政府在武强年画博物馆会议室召开了有乡镇、开发区、县直部门、学校领导参加的长篇小说《前赴后继》首发式,由武强县北代乡杜林村82岁的革命烈士后代、老党员高枢英创作的抗战小说《前赴后继》正式问世。该书54章,23万字,是武强县以该县抗日战争8年为历史背景创作的第一部小说。
    高枢英所在的杜林村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堡垒村,高枢英一家又是村上的堡垒户,而且曾担任抗日区长的父亲高瑞芝在1942年反“扫荡”中壮烈牺牲。高枢英本人,在抗战时期也有许多难以忘怀的经历,不仅亲眼看到过日本鬼子的“三光”罪行,还参加儿童团站岗放哨,亲眼看到许多军民团结英勇抗日的感人故事。尤其是参加八路军的父亲出生入死投身抗日斗争以及母亲和乡亲们做军鞋、掩护抗日干部的轶事……激励他写一部反映抗日题材的文艺作品,成为高枢英多年的心愿。于是,从2005年开始,他经过反复构思,开始了抗日小说的创作,他把这部小说定名为《前赴后继》。为写出这部小说,他几乎是废寝忘食。2008年,他的老伴中风后到北京住院治疗,在陪床侍候老伴的空闲时间里,仍然掏出笔纸趴在床头继续写。就是凭着这股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2009年完成了900页的初稿。
    近年来,根据有关人士的修改意见,高枢英对该书举行了反复修改完善。今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推动下,武强县作家协会的同志帮助其对书稿进行认真修改和编辑,并由县文广新局具体运作,最后终于出版问世。小说从日寇1937年9月27日侵占武强县写起,一直写到1945年5月武强县城解放,书中描写的军民团结反“扫荡”、地道战、破袭战、化装进城搞侦察、巧计端日伪岗楼等故事,都真实,生动感人,如身临其境。尤其是书中写到村、区、县、冀中23团及抗日堡垒户在与日寇英勇搏斗中,有许多人英勇不屈,壮烈牺牲,他们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催人泪下,充满了缅怀先烈,不忘过去的浓厚氛围。
    高枢英抗战小说的问世,不仅圆了他几十年来出部抗日斗争书籍的梦想,而且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他激动地说:“抗日战争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一定不忘民族恨,继承先烈遗志,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而努力。”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