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征文
轮椅上的梦——记残疾人画家李声聚
2016-04-23 19:39:16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阳光明媚 【 】 浏览:1966次 评论:0

 
 

  他是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与人侃侃而谈,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常人无法预料,这样一个开朗的人,下肢却是残疾的,走路非常艰难。常人更无法预料的是,这样一个残疾人,竟然是一名画家,并且曾几次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的证书。他就是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艺术家协会会员、兴宾区美术家协会会员李声聚。
  李声聚,1967年生,祖籍河南南阳,父母是维都林场的职工,他在家中排行老大,三岁多时患上小儿麻痹症,造成双下肢二级重残,身体不健全的他却在美术方面颇有造诣,令人钦佩。
  那些学画的日子“画画改变了我的一生。”李声聚在言谈间流露出对画画深厚的感情。他的伯父,也是他的师傅李家协,是河南有名的画家,李家协作为启蒙老师,对李声聚的人生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李声聚八岁半时开始向他学习绘画。“我小时候是出了名的调皮蛋子,鬼点子特别多。”回忆小时候学画画的日子,李声聚乐呵呵地向记者讲述他的“光荣事迹”。由于师傅是名人,带着礼物前来拜访的人很多,李声聚和师傅的儿子,也就是他的堂弟一起打起了礼物的主意。“他不在家,你把东西放门口,我们待会拿给他。”待访客放下礼物之后,兄弟俩就偷偷地把礼物里好吃的收起来,再把余下的礼物“原封不动”地送上。“那时候画画不专心,一心想着怎么捉弄人,经常把师姐师妹弄哭。”对于生性活泼的李声聚,师傅很严厉。“经常被师傅罚,一个月至少六七回。”每当李声聚犯了错,师傅就给他布置更多的绘画任务,要他花更多的时间来学画,“有时候得画到晚上两三点,一边哭一边画。”对于当初师傅的严厉,现在的李声聚说起来全是感激。
  重燃旧时梦想坚持梦想并非易事,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付出的心力要比常人更多。长大后,由于生活的压力,对于心爱的绘画,李声聚曾放弃过,而且一放就是十多年,所幸的是,这梦想未曾磨灭,只是深埋,一经点拨,便能重新燃起热情。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声聚的思想斗争越来越激烈,“我觉得自己没用,不能为父母分忧。”由于残疾,李声聚生活一直依靠父母,但他并不能心安理得地接受这样的人生,梦想着出去闯荡,自食其力。于是凭着绘画的技术,李声聚到柳州一家工艺厂做设计员,专门搞美术设计,这样一来,心爱的画画就搁置下来了。
  
“你浪费了时光,可惜了天分。”2007年,李声聚和师傅重新联系上,师傅对他搁置的绘画,很是心痛。这对李声聚的触动很深,对绘画深埋的热情重新燃起,而且自那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2006年从柳州回到来宾的李声聚,2007年重新拿起了画笔,他默默地努力,潜心研究,甚至一天画十个小时。他参加比赛,第一次参赛没拿到名次,就参加第二次,终于,去年,他的写意画《大鱼曾经是小鱼》获得全国残疾人工艺美术大赛广西区一等奖,工笔画《清香何自遍人间》获得了优秀奖。在第二届中国书画家作品邀请赛中,李声聚荣获金奖,今年1月,中国书画摄影协会聘请他为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追求永不停止李声聚的残疾,给他带来的不是压力,反而是一种动力,他说:“虽然残疾,但我从不自卑。”可他也承认,有些人的眼光让他感觉不舒服,但这反倒激起了李声聚的好胜心和追求进步。
  
“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在一些人的否定声中,李声聚学会了吉他,又爱上了围棋,还喜欢旅游。“刚从桂林回来,晒得黑黑的。”李声聚笑着告诉记者,在他的QQ空间里,有一个相册是《残疾人书画家》,里面有用嘴巴拿笔写书法的汤展中,用脚练字的李智华,“我很崇拜他们,他们更艰难。”“我今年的目标是拿到全国的十个奖项。”现在已经拿到的三四个全国奖项,让李声聚充满了信心和动力,“明年我想开个班,招收学生。”
  2014年9月,他来到了河北省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继续深造至今,更重要的是为自己开办残疾人培训班学习一些管理经验,因为他知道这个学校是纯残疾人,今后办班要带好残疾人自己要亲自试一试。所以来到这里不到半年 ,校长就要求他帮助带学员,他不但管理的好,而且教的也好。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赞扬和广大学员的好评,尽管他知道办班困难不少,但开始的决心和坚持的毅力,让他的梦想在不远处闪闪发光,摄人心魄。我们相信,他的大爱,将带动一大批残疾人,残肢绘宏图,妙笔绘丹青!

   衡水市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供稿(网址:http://www.hscjrxx.com)

责任编辑:火柴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