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征文
夸夸我的“傻”伯父——王茂
2016-08-22 16:22:03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1571次 评论:0

夸夸我的“傻”伯父——王茂

    说真的,我不愿提及这个真名实姓——王茂,因他是我的亲伯父。
    伯父是土改时入党的,披着满脑袋高粱花子的庄稼人。他纯朴好善,干别家的活计比干自家的活还认真。他脾气犟,沾贪便宜的事不干,他说这心有愧,睡不着觉。一个卖桃的忘了要钱,他骑自行车追出5里多地付了款被传为佳话。他公私分明,蔫干事,有时干在空地上,人们戏他是“傻老茂”。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仅以“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大伙儿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口头禅,荐行了他生命的价值。
    我是跟着伯父长大的。打我记事时伯父就疼爱我,吃的、喝的,只要我张开嘴,总让我能活上。
    1953年,扩办农业高级社时,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伯父,知道集体没钱,地里打井又刻不容缓,他拉着我和几个年轻人,硬把自家老祖宗留下的砖大门楼拆除搞捐献。无声的命令带动了村民拥跃挖“潜”,有钱的出钱,有砖的献砖,有力的出力,很快打成了3眼井。
    1957年,我初中毕业回乡,谁不愿找个舒适工作。正巧,市卫校招生,凭毕业证和村介绍信,考几道简单题就可录取。万没想到,伯父拿我开了刀:“想去的人多了,农村缺知识青年,你得给我堵嘴”不让去。我狠伯父,为这事哭了好几天,也没感动我伯父。
    1958年,轰轰烈烈的“大跃进”来了,上级要求我村到5里以外 的曹庄挖渠。当时正值三九天,大伙一听都怵劲。在全党全民总动员号召下,伯父亲自挂帅,我第一个被点了卯当先锋官。打冻块,筐背,手搬,车推,鏖战半个多月,提前完成任务。
    1963年突如其来的、平地能撑船的特大洪水,几乎吞没了我村。我家住在街心,地势高,水没进院,村边的房屋接二连三的却被水泡倒。伯父象瘋了一样,把自家东西屋的木头、椽子拆下来扛到水边:“共产党员跟我上!”第一个跳下了水,打桩、筑护村埝,使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次年,伯父病故,乡亲们自发地为他开追悼会送行。使我深深省悟:早年对伯父办“傻”事的误解愧疚而自责。一晃多年过去了,伯父的“傻”形象,如电影,幕幕在我脑海重演;“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大伙儿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口头禅,成了我们的“遗训”“家风”。
    2004年,我从县农牧局退休还乡。自购光盘、DVD,收录机在家义办太极辅导站;还腾出房子,买书、訂报创办起多村中老年人参加的老年大学(后迁到村办公室),我也成了小有名气的“傻老帽”“傻二代”。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王长青
Tags:伯父 王茂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