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征文
点燃善良的火把
2017-03-19 21:12:09 来源:河北法院网 作者:李寿峰 【 】 浏览:1472次 评论:0

  前些日子,我更换了厨房的橱柜。结账后二十多天,突然接到店家的电话,让我过去退定金。退定金时,店家连连道歉,说定金的事月底盘账时才发现。我在定制橱柜时交了200元定金,因为事务繁忙,早就忘记了,店家的连声歉意,让我暖意萦怀。
  事小见人心,滴水见阳光。店家退还了应该退还的定金,这本是一件平常小事,但这件小事却折射着店家的人品,传递出善良的温暖。试想,如果店家再等一等,我找去,就退还定金,或者不去找,时间长了,也就不了了之了,这都有可能。他主动提出退还定金,给人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正是这一件件的平常小事、善事成就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在我们县城,活跃着两支志愿者团队,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倡导“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自愿做一些利民的小事、善事,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到县、乡敬老院打扫卫生,义务为残疾人送去生活用品,义务办起“爱心书屋”和“传统文化学习班”。他们不辞辛苦,甘做善事,不事张扬,也不图回报,正是通过这一件件小事、善事诠释着当代的雷锋精神。他们的善举感动着人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人之初,性本善。”人生之初,每个人的心田都是纯净、善良的。但人生岁月的风雨沧桑,生活中的坎坷和无奈,使我们不再单纯,让我们变得复杂、世故。当善意的付出屡屡遭到恶意的欺骗,我们那颗本该温润动人的善良之心蒙上了冷漠的阴影,渐渐结茧沉重,褪去了本色,迷失了自我。缺少善良,生活常常陷入尴尬。公共场所,一位老人不慎跌倒,因为害怕其中有诈,众人袖手旁观,这是一种怎样的冷漠和不和谐现象呀!这种现象的发生正是人们心中善良缺失的表现。其实,每一个人的心底都有一颗善良的种子,善良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淳朴、最原始、最纯洁的美好品质,是一种至善至美的心灵境界,它真诚、崇高、有良知、不图回报。人生路上用一颗善良的心来对待生命的际遇,生活就会处处明媚。与人和善,于己宽容,每一份善良如雨露,浸润着生命的最美,温暖自己,芬芳他人。
  善良是人性中最基本的品格,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善良之美才是真正的美,只有在善良的土壤里,才能开出更为崇高的品德之花。我们的生活需要善良。多一颗善良的心,多从善良的愿望出发做事,人世间就少了一些磨擦,多了一些和睦;少了一些冰冷,多了一些温馨。如若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竭尽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真心实意地去赡养老人,抚育幼小,帮助弱者,关心他人,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善良是人生的正能量,是灵魂的微笑,是心田的花朵,是温暖的阳光。我们期盼着,有更多的人点燃善良的火把,用善良之火照亮前行的脚步,装点生命的诗行,传递友爱的温暖,谱写出动人的生命乐章!
 
  武强县人民法院 李寿峰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