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征文
莫放春秋佳日过
2017-04-22 21:47:52 来源: 作者: 【 】 浏览:1403次 评论:0


 

    一个明媚的春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阳光文学社成员到深州市清辉头村畔桃园采风。坐在大巴车上,听着同伴们那一句句亲切热烈的交谈,看着同伴们那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来自基层法院三十多人中学历最低、年龄最长的一员。我20世纪80年代初参加工作,在法院耕耘已有26个春秋,“功业未及建,夕阳忽西流”。想到此,一种沉郁落寞之情袭遍全身……
    不知过了多久,忽然听到领队那高亢的声音,“目的地到了,请大家下车自由活动,中午12点在原地集合”。从沉思中惊醒的我跟随大家来到车下,一股柔和而温暖的春风迎面拂来。万里晴空,艳阳高照,真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我们正处于桃园的深处,桃花竞放,争奇斗艳,简直是花的海洋。透过桃花,我仿佛看到一颗颗成熟的鲜桃挂满枝头,香甜可口,沁人心脾。置身桃园,暮气顿消,神清气爽,物我两忘。我跟随着说笑的人群漫步进入桃林。仔细观瞧,每棵桃树都经过了精心的修剪,树下的土地湿润而松软,平整干净,偶见树下有零星的蒲公英默默地开着小黄花。见一个桃农正在打理桃树,我上前搭讪,得知农村的青壮劳力大部分都到城市打工去了,平时打理桃树的多是妇女和五十多岁的中老年人。管理桃树,要耐得住寂寞,舍得了辛苦,施肥浇水、松土除草、疏花定果、用药防虫、幼果套袋、秋果采摘、成品销售,整天有干不完的活,稍微一松劲,收成就会受损。人勤地不懒,透过桃农那布满沧桑的脸和深邃坚毅的目光,一个个披星戴月、挥汗如雨、辛勤劳作、播种希望的桃农身影走进我的脑海,根植于我的心中。
    回程中,我心潮澎湃,盛开的桃花点燃着我的青春,勤奋的桃农激励着我的斗志。我们正赶上一个司法改革的好时代,肩负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历史使命。作为法院人,我们没有理由怨天尤人、松懈懒怠;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注定了我们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莫放春秋佳日过。让我们做一个自强不息的“燃灯者”,通过不懈努力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作者:武强县法院 李寿峰
Tags:莫放 春秋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