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征文
工作着是美丽的
2017-05-18 19:47:22 来源: 作者: 【 】 浏览:1416次 评论:0

  我的工作单位离我住的小区六华里,在县城的最西端,我上下班途中总是看到一个身穿桔黄色制服的清洁工在辛勤工作,他一大早就开始劳作,直到很晚才收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看着他那麻利的动作和轻松的表情,我忍不住停下自行车与他攀谈起来。他说,自己今年六十五岁了,两口子都是退休职工,自己在家闲着没事,就出来找了这么个活干,西边这三里路段属于自己的管理区。当清洁工不是图得挣多少钱,而是图得个充实、快乐。春天鸟语花香,夏天蝉鸣蛙唱,秋天硕果累累,冬天白雪皑皑,既能享受春花秋月,又不惧怕烈日寒霜,干得舒心,活得踏实,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一年到头连个感冒也不得,乐呵的很!看着这个活力四射的老人,我深受鼓舞。
  清洁工老人哪来得这么好的精、气、神呢?老人有退休金,并不缺钱,老人缺的是一个好心情,一个好身体,而每天的劳作使他生活充实,亲近自然,融入自然,大自然的陶冶使他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快乐,得到了健康。一个充满自信、快乐和健康的老人怎不活力四射呢?透过老人那古铜色的面庞、炯炯有神的眼睛和愈加高大的身影,我忽然想到单位上那极少数不负责任,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遇事明哲保身,面对名利又争又抢,出了问题上推下卸的人。这样的人没有担当精神,整天抱怨责任大、任务重、工作难,一遇工作就躲、就推、就拖,多干一点事也觉得冤枉;这样的人没有激情,没有活力,整天顾虑重重,郁闷不乐,他们耽误的不仅是工作,还有充实快乐的生活。与那位快乐的清洁工老人相比,他们的人生显得暗淡无光。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在给儿子的信中这样写道:都是石匠,同样在雕塑石像,如果你问他们,“你在这里做什么?”他们中的一个人可能就会说:“你看到了吗?我正凿石头,凿完这个我就可以回家了。”这种人永远视工作为惩罚,在他嘴里最常吐出的一个字就是“累”。另一个人可能会说:“你看到了吗?我正在做雕像。这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但是酬劳很高。毕竟我有太太和孩子,他们需要温饱。”这种人永远视工作为负担,在他嘴里经常吐出的一句话就是“养家糊口。”第三个人可能会放下锤子,骄傲地指着石雕说:“你看到了吗?我正在做一件艺术品。”这种人永远以工作为荣,以工作为乐,在他嘴里最常吐出的一句话是“很有意思。”
  洛克菲勒其实想告诉儿子的是,工作是一种态度,它决定了我们的快乐与否。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负担,人生就是地狱。像前面所讲的那个清洁工老人无疑是一个视工作为乐趣的人,他从容淡定、充满自信,在四季奔忙中找到了位置,找到了自我,收获了快乐和健康!像那些视工作为畏途,拈轻怕重,不思进取的人就没有找到自我,他们失去了自信、失去了目标,也失去了青春活力。
  “成如容易却艰辛”。一个人对待生活、工作的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价值取向,也决定了一个人能否赢得成功。因为对工作的无比热爱,就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喊累,他们充满了热忱和激情,艰苦的工作变成了快乐的创造过程!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你的生活和工作才可能健康和顺利,艰难困苦才会在你面前退而却步。你的工作可能是单调枯燥的,在这种情况下,你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热情的态度不仅可以让你拥有一个好的心境,而且还可以让别人感受到你那优质的服务。只有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心尽力的工作,才能从潜意识中变被动为主动,自主自发的去奋力进取,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够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得失,才不会被困难所吓倒,才能一次次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你的工作因细致而卓越,人生因奉献而幸福。
  “工作着是美丽的”。以工作为乐吧!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朝气蓬勃,激情四射,才会用辛勤的付出创造骄人的业绩,才会拥有充实、快乐的生活!
  作者:武强县法院 李寿峰 
Tags:工作 美丽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