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征文
秋思
2017-10-25 20:56:43 来源: 作者: 【 】 浏览:2461次 评论:0

   

    晚间,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组红果挂枝头的图片,碧叶丛中悬挂着的串串红果娇艳欲滴,让人满口酸甜。我突然意识到,又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到了。
    周末闲暇,我骑上单车,在乡间小路上穿梭,融入到那一幅浓墨重彩的秋色图之中,我欣喜地看到:高梁像喝醉了酒,满脸通红;谷子沉甸甸的,腰都累弯了;玉米长在秸秆腰间,却仰头向上;梨、苹果、大枣,每颗果实都在枝杈间露出迷人的色泽。这是成熟之美,是付出的回报,是劳动的结晶。无论是庄稼,还是果木树,他们从萌芽到吐穗,都经历着春雨、夏阳、秋风的吹打,浸透着劳动者的汗水。
    天地轮回,在瑟瑟秋风中,成熟的果实是那样得依依不舍,在与母体别离而去时,有谁不怀揣着再一次聚会的期冀呢?来年春天,一场春雨过后,小草又绽出新绿,庄稼又破土而出,果木树又萌发新芽,这是历经枯黄之后的再一次轮回生长,萌芽、拔节、开花、结果,待到秋天,它们会再次眩目于枝头,书写出迷人的秋韵。

   “草木无情,有时飘零。人为动物,惟物之灵;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父母从孩子刚出生那一刻起,便对儿女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为了儿女们快快长大,早日成才,他们忘记了疲劳,辛勤地付出。他们期盼着儿女成为高山,成为大河,成为有用之材,成为国家栋梁。等到儿女们长大成人,考上大学,参加工作,结婚生子那一天,他们才忽然发现,白发已爬满了额头,生命已悄然来到了秋天。
    每天穿行在县城的街道上,看到白发染鬓的老人,或相互搀扶,或踽踽独行,我总是联想起果实坠地后的秋草、秋禾、秋树,果坠枝凋,绿意无存。树木明年能再发,大自然永远不知疲倦地周而复始。而我们人呢,则无一例外地要一步步走向生命的尽头。每忆及此,心中怆然。
    人生在世,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如流萤般短促。那么,人生的意义何在呢?我忽然想起雷锋的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从我上小学时起,雷锋这段人生格言便深深打动了我。雷锋的一生是短暂的,他的生命定格在22岁。但“雷锋精神”是永存的。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雷锋”二字已成了“好人好事”的代名词。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雷锋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短,也不在于你索取了什么,拥有了什么,而在于你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了多少贡献。
    四时各异,感受不同。春风习习,杨柳依依,春景给人的是勃发的踊跃之情,是希望,是憧憬,是出航时的眺望;秋风送爽,果实累累,秋色给人的是深沉的思索,是成熟,是获得,是到达彼岸后的欢乐。一个人只要献身事业,奋发进取,他的感情就应该和这大自然一样充实。我想,不管是少年,青年还是中年人,都请到这秋实累累的原野中放眼一望吧。她会教你思考怎样生活,怎样去创造人生。
 
    武强县人民法院李寿峰

Tags:秋思
责任编辑:秋辰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