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征文
说扁担
2022-06-17 10:49:22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8992次 评论:0

 

  中国字真神奇,一个人的肩上担着一个扁担,就成了“大”字了,肩有重担,人就变大了。
  京剧《红灯记》中的李铁梅,牢记李奶奶的瞩托“……眼见得革命的重担,就落在你的肩上……”,早有准备的李铁梅立马应答“爹爹挑担有千斤重,铁梅你应该挑上八百斤……”17岁的小铁梅接力勇于挑起了斗日倭寇的担子;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主题歌“你挑着担……”的你——沙和尚,从大唐出发,挑担十多年,途经十万八千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饱尝了“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一路保着唐僧携同悟空、八戒降妖除怪,历经八十一难,完成了取经大业。
  请看,这不就是肩有重担,人就变大了的实例吗?其扁担精神,谁不为之呕歌点赞!
  扁担,又叫扁仗,或叫担子,或叫担。扁担,普素简单,一根木头从中间剖开,就成了扁担。扁担多是槐木或榆木做的,因它韧性极好。一般的扁担,长不过五尺,宽不过三寸,两端稍窄稍薄,中间稍宽稍厚。站着是一竖,躺着是一横。重担千斤压不弯,像犟汉子挺拔有傲气!我家的扁担(上图,至今珍存)听父亲说,是爷爷当年闯关东“打拼”时带回家的。打磨得光滑无比,就连两端垂下的铁钩,也都银亮亮的,光彩夺目。父亲用了多年,也不弯曲。挑柴、挑谷、挑水、挑粪,凡是挑的活计,都离不开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庄稼人苦哇,父亲起早贪黑,搂树叶、搂豆叶,刨秸秆根,头一天打成捆,次日披着星星,挑到10里开外的城里(现:街关)卖给熬硝的,换回几个钱,支撑着一家人的糊口。
  这个扁担成了我家的“传家宝”。父亲谢世后,我接过哥哥的扁担,十二、三岁就步入担水的行列。担水是有趣的享受哇!每当清晨,天边泛起鱼肚白,林中的鸟雀鸣叫,村中的老井旁边便排满了担水的乡亲。你谦我让,说说笑笑,呈现出一派别开生面的团结互助风景线。人们肩挑柏木筲(那时都是外包铁箍柏木筲,掉到水里不沉底。),有节奏的甩起胳膊,发出一路吱吱音响,不亚于当今的健美舞 。最美的是我村尊为大力士——王子文,他担着水左右双肩轮摆,滴水不落,像杂技表演;他把几家烈军属的水缸灌满,才挑自家的。事儿不算大,靠扁担挑出平凡农夫俗子的乡愁亲情!
  我是念着母亲教我的“扁担长扳凳宽”绕口令长大的。上小学时,最先学的也是扁担,家喻户晓的“朱德的扁担”。朱总司令的扁担挑出了伟人的精神和风范!上初中时,那时盛映电影《李双双》。插曲:“小扁担,三尺三,小扁担三尺三,咳哎咳呦嗬咳!姐妹们姐妹们挑上不换肩,咳哎咳呦嗬咳呦嗬!一行儿排开走得欢,好像那大雁咳上青天。”“仓库满,囤儿尖,仓库满囤尖,咳哎咳呦嗬咳呦嗬咳!看着看着丰收心里甜,咳哎咳呦嗬咳呦嗬咳!多打粮食多生产,日子一年咳胜一年。”请看,李双双的扁担靠勤劳多生产挑出了多打粮,囤满尖丰收心里甜!
  我头几次挑水时,被扁担压得肩膀生疼,肩上的扁担总是颤不起来,筲乱动,还洒水。母亲扶摸着我红肿的肩头,噙着泪花,父亲语重心长对我 说,担子不管多重,要昂首挺胸,目视前方奔走!抬脚时让扁担上扬,落步时让扁担自然坠弯。我照着做,觉得两筲水并不是那么重了,几趟水担下来,肩虽疼,心里却是高兴的,因我能为家庭分担了部份家务。我还为二歪、三礅大伯两个孤老户,挑水多年,赢来了老人“成大小子啦!”夸赞声。那根扁担,中间部分,由于长年和肩头磨擦,被汗水浸染,颜色也变得极深,是它涂亮了希望,是它让艰辛的日子充满了生活的阳光!
  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落实,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农村巨变,昔年的井早“下岗”了,木筲看不到了。村村都用上了电,足不出门,农民和城市人一个样了,水龙头一拧,用的都是县自来水公司提供的“安全水”;大拖、小拖、汽车,电三轮等运载工具早就代替了肩挑背扛。  扁担也光荣“退休”了。悄无声息地竖立自墙角、屋檐下。但即使布满灰尘,也依然泛着光泽,像是默默地诉说旧时生活的艰辛。一首《扁担》诗说的妙:

横竖
          都是一段人生;
      生活的支点
永远
            在我们自己肩上。

  扁担日渐离我们远去,许多人从扁担的重压下解脱了出来。而我依旧常常怀想扁担,甚至常常扶摸肩上那消退的老茧。
人生犹如扁担,不管生活多重,我们都要用肩挑起来。

河北省武强县大郭庄老年大学 王长青
Tags:扁担
责任编辑:静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