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记忆衡水
公益风采
雨滴征文
人与健康
爱心联盟
雨滴信息
关于春晖
顶客排行
雨滴征文
拙作《新闻写作拾遗》问世记
2022-06-17 10:55:37 来源:雨滴公益网 作者:王长青 【 】 浏览:9302次 评论:0

    我从上个世记六十年代初期,初中毕业参加工作后,就有业余“爬格子”的爱好。“农村很需要知识青年”(1964、8、23《衡水群众报》),“讲党史教育青年”(1964、8、18《衡水群众报》),“武强公社立起抗灾纪念碑”(1964、9、17《衡水群众报》),“缰绳头就是印把子”(1964、11、14《衡水群众报》),“姐妹神枪手”(1964、12、23《衡水群众报》)等处女作,由手写体变成铅字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尽管工作调动,岗位多变,至今仍笔耕不辍。已在《衡水日报》《衡水晚报》《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北方牧业》《老人世界》《老年日报》等报刊累计发表各类文稿7000多篇。
    从第一篇文章见报后,我就存有将来出书“野心”,我把发表的文稿,只要发现的,登一篇,剪一篇,贴在我的“剪报集”上,并随手记录在挡:注有出版日期、报社名称、文章题目及稿费金额字样,至今仍珍存几个塑料皮本上。
    2020年春节,在县科协上班的外甥女刘书伦来看我,我把出书意向透露了。她主动请缨:“舅舅,我帮你打字!”我知她工作忙,还得照顾双方老人,没好意思惊动她。但,她的心意,却给了我极大的温暖和动力。
    我把出书意向,向QQ好友(因我聋,又无微信,打电话交流不便,只靠打字与人交流“刘金英无QQ”)、退休老干部郭润生老师透露了,他说“找刘金英准能办!”我把出书意向,向QQ好友梅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万星、刘头村党支部书记支玉群、街关镇副镇长原崔魏园党支部书记范志理、原县审计局副局长退休老干部、我的初中班主任马运来老师等人透露后,都为我摇旗呐喊!老牛明知夕阳短,不奋蹄,对得起谁!
    我把出书意向,透给了QQ好友——远在湖南出诊的饶阳县顾会君养生师后,一口一个王老师叫得我脸红:“王老师,永远支持您!”我把出书意向透给了QQ好友原县邮政局局长、党的十五大代表、退休干部汤培茵,正在天津看孩子的她,当即表示:“全力支持!”她甘当“红娘”,多次打长途与刘金英联系。
    刘金英拨通了我女儿在街关镇上班的王秋菊的电话,用记录速度,教给她如何设置文件夹,如何分类整理等编辑技术。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宅”在家里,我花费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把原来发表过的不系统的原稿拉单子,分类整理。就这样,徒弟拉徒弟,又在女儿王秋菊、内外甥女在郭庄小学任教的何海燕的编辑下,草成了《新闻写作拾遗》初稿。
    我把出书意向,透给了QQ好友——街关邮政局局长兼邮储行长李俏丽,她委托梅庄邮储代办所负责人郭二高先生,代她帮忙。郭二高五次开自己的车,添自己的油专车护我去小范,登进退而不休、“宣传战线常青树”——刘金英老师的门槛。刘老师顶着德尔塔风险,托着湿疹顽疾,进一步面对面指点。期间,他四次陪我带着无目录的初稿广征意见,得到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老干部局局长王瑞杰同志、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建立同志大力支持并作序。后到印刷社,刘金英老师又把深加工稿子,一个字,一个标点,念给印刷社工作人员再审核。最后一次,还是乘郭二高专车,到印刷社付款,领书。我拿出2000元现金,执意酬谢刘金英,从未发过火的刘金英急了“要钱,我就不认识你了!”言语不多,铿鏘有力,落地有声,他替我喊出了时代最强音:志愿者万岁!
    众人捧柴火焰高。值得庆幸的是2020年6月初,在刘金英老师系统编辑下,在书法家邵铁檩老师挥毫题写书名下,在鼎诚广告封面设计下,在大家的心血浇灌下,我把过去发表的文稿,筛选成“新闻消息专辑”“言论杂文专辑”“养生保健专辑”“畜牧兽医专辑”“摄影拍照专辑”“文艺作品专辑”六个部份和附“我的收藏专辑”14万多字的拙作《新闻写作拾遗》自费问世了!
    我把出版的600册拙作,赠送县内外仁人亲朋后,社会反响热烈。2020年7月22日,武强电视台谷萌、魏红、张栋记者在街关镇宣委徐丽丽同志陪同下,专程来我这采访、录像,在《武强新闻》以“武强这位老人有点厉害——武强王长青57年笔耕不辍的‘土记者’”为题播颂了6天,还通过微信,发至县内外。(该信息是在县城定居的侄儿王建恒发到我QQ邮箱至今仍保存的)深州市大冯营乡东牛村农艺师王计僧还在《武强文学》第26期76页以“赞王长青圆了出书梦”为题予以鼓励……
    我非收藏家,免强算个有“野心”的草根痴人,能得到社会面这么多好人“官”照,圆了我的出书梦,给了 我极大的精神寄托和安慰,终身难忘啊!
    读者朋友,你说我乍有这么大福气,熟悉的、没见过“芦山真面目”的好人都让我碰上了,怎不感慨万分!催人奋进呀!!
    这正是:新时代里好人多,助我耋年出拙作,党的政策无限好,感谢大家鞭策我!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